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六年立项课题194项 上海人大研究会推动理论和实践与时俱进
来源:上海人大网 2018-08-01 15:22:14
A- A+

  上海市人大研究会是人大智库,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从2012年创会以来已走过六年历程。7月31日上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召开第二届换届会员大会。据了解,六年来研究会以课题研究为主,以研究成果转化为目标,共立项课题194项,其中不少研究成果已经转化为常委会工作的具体举措。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以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参加并讲话。研究会副会长姚海同主持大会。

   研究立足人大发展贴近市委工作

  “研究会以推动理论和实践与时俱进为己任,”姚明宝会长介绍,研究会的课题研究方向不仅涉及人大工作自身的完善和发展,遍及立法、监督、代表履职和基层人大等多个领域,而且从全市大局出发,为解决民生和城市管理难题、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提供制度供给的建议。

  六年来研究会共立项课题194项。2012年创会之初,研究会就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贯彻执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情况开展后评估,形成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情况调研报告》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此后开展的《他山之石与我们的思考》《关于上海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若干问题的研究报告》等研究,务实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2016年,研究会重点开展《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研究》,归纳总结代表工作、立法、监督和县乡人大工作等方面的最新实践,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

  2017年,研究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乡镇人大监督工作研究》课题组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要求,深入乡镇调研,对加强乡镇人大监督工作提出建议。

  作为市级立法基层联系点,研究会会员对地方性法规的制订修改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为配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2015年常委会重点开展相关地方立法的调研,研究会将立法涉及的核心制度研究列为集体课题,并就中外科技创新立法核心制度开展比较研究。同样《互联网下的人大工作展望》《完善上海生活垃圾收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对策和立法建议》等课题也都是配合常委会重点工作而开展的研究。今年研究会已初步确定6项重点集体研究课题。

   新一届理事会成员选举产生

  双月理论座谈会是研究会邀请会员和相关领域专家、人大代表参加,交流研究成果、讨论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而打造的平台。姚明宝会长会长表示许多研究报告经平台研讨,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如今双月理论座谈会已被纳入市社联组织的年度学会学术月活动,并获得市社联颁发的“上海市社会科学学会特色活动奖”,研究会在全国社科联第十六次学会工作会议上荣获“2015年度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

  为了提升研究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研究课题的社会效益,每年课题结项和优秀成果评选结束后,研究会都主动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价值。据不完全统计,近六年来共有105篇|次课题成果在各种媒体公开发表。2017年度有17项课题研究报告获年度优秀成果奖。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王平、叶维华、吕贵、林荫茂、孙运时等26人当选。张耀伦当选监事。上届研究会会长姚明宝再次当选新一届研究会会长。

  大会表决通过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章程(修订案)》,表彰了一批研究会活动优秀组织者。市社联、市社团局负责人到会讲话。

   推进高质量人大研究新型智库建设

  殷一璀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研究会理事会和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六年多来,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凝聚起全市有着人大工作共同经历和民主法制建设共同理想的老同志,始终坚持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始终重视培育和营造良好研究氛围,共同推进人大制度和工作研究,为做好新形势下上海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一些重要研究成果还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殷一璀希望,新一届研究会工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推进高质量的人大研究新型智库建设,特别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研究,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出台的一系列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的落实情况,积极支持和帮助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破解履职难题、提高履职能力等。研究会要进一步发挥会员优势特长、办好品牌活动、做好新老交接,在新起点上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要关心支持研究会工作,积极提供服务和保障,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智力支撑,使上海人大工作始终在不断传承基础上发展进步。

  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公琦、陈铁迪、龚学平、刘云耕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