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主任接待日活动综述
来源:公民报 2019-02-25 09:12:51
A- A+

  原标题:密切联系群众促民生助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主任接待日活动综述

  2018年,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着眼新时代新使命,坚持继承创新,从接待主题的选定、接待方式的优化、意见建议的收集处理反馈等环节着手,不断完善主任接待日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活动质效。据了解,全年共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7次,走访调研基层市人大代表所在工作单位(现场)17个,89名市人大代表反映的178条意见得到了较好办理,密切了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主任接待日不仅是市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基层代表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听民情、解民忧、汇民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不仅认真落实各项要求,还身体力行、倾力而为,积极推动主任接待日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年初审定主任接待日活动年度安排方案,就活动原则、主要内容、活动预安排等提出要求,还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前往南岸区开展了第一次主任接待日活动,听取代表关于广阳岛规划建设、大南山综合管理、生态环保方面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杜黎明、沈金强、张定宇、夏祖相、王越也深入各地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认真倾听代表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合理预设活动主题,精心拟定年度活动安排方案、拟定承办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工作流程,同有关方面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了活动开展严谨周密、顺利圆满。

  市人大代表则非常珍惜参加主任接待日活动的机会,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通过座谈交流反映基层的呼声和诉求。据了解,代表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就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民生关切、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提出了178条意见。

  抓好主任接待日活动代表意见的办理落实,既是尊重代表、接受监督的具体体现,也是回应人民期待、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责成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及时整理分类,抓好跟踪督办,做到代表意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真正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也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准确梳理并交办代表提出的意见,各承办单位及时办理并切实解决代表反映的事项,办理答复机制不断完善,办理效果日益凸显,使代表履职的成果落地见效。

  截至去年12月31日,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的156条代表意见中,除2条因现有工程技术尚需论证和相关体制机制限制无法实现代表愿望被评为“基本满意”外,代表对其余154条代表意见的办理态度和办理答复均表示“满意”,满意率达98.7%。(宋婷婷)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