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上海市人大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项监督
来源:上海人大网 2019-04-23 08:12:09
A- A+

  原标题:上海市人大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项监督

  重点聚焦全程分类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七月一日实施,据悉,全市分类实效正逐步提升,一季度干垃圾末端处置量日均20161吨,低于指标量4%,湿垃圾分类量5163吨/日(全年平均指标量5524吨/日)。为了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4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专项监督启动会。会上,市人大通报了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了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肖贵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参加。

  专项监督坚持有限目标聚焦六个方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在作专项监督工作部署时表示,本次专项监督坚持有限目标,重在推动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依法抓好基础工作推进,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提升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和人民群众的感受度;推动全社会强化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行动,形成合力,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本市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使《条例》的贯彻实施开好局,为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的加快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重点聚焦六个方面:

  (一)各类主体围绕《条例》实施和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推进所开展的宣传教育和社会动员的情况。

  (二)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硬件设施建设情况,特别是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情况。

  (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

  (四)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区、街镇属地政府依照《条例》规定履行职责的情况。

  (五)与《条例》实施相配套的规划、细则、标准、政策、机制等制定情况。

  (六)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相关指标完成情况。

  本次专项监督将发挥市区人大联动的优势;代表主体作用;舆论引导的作用以及第三方机构的作用。

  11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推进情况的报告。

  生活垃圾分类16个区今年将整区域覆盖

  条例即将实施,目前上海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的如何?

  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介绍,在去年长宁等6个区整区域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浦东等10个区将全面推动“整区域覆盖”。

  在硬件设施建设上,全市居住区分类投放点改造约1万个,配置及涂装湿垃圾车781辆、干垃圾车3002辆、有害垃圾车28辆以及可回收物回收车21辆。全面完成41座中转站分类改造,配置50只分类标识集装箱。截至3月底,已建成可回收物服务点3962个、中转站99个、集散场6个,实现可回收物分类量2400吨/日。老港综合二期填埋场已建成投产,老港二期焚烧项目已调试温度(烘煮炉),计划6月投产;湿垃圾资源利用设施方面,基本建成闵行二期、松江、浦东二期3个项目。全市干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93万吨/日,湿垃圾资源利用能力达到5050吨/日。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瓶颈。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表示,通过9024个住宅小区的调查数据,房管部门发现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主要存在:垃圾厢房改造任务重;垃圾分类驳运压力大;垃圾回收箱设置需规范等短板。被调查小区中有6381个小区配建了生活垃圾厢房,其中3148个住宅小区还未实施生活垃圾厢房分类投放改造,占比49.3%,已改造的3233个住宅小区中有87.1%的垃圾厢房改造费用由政府予以补贴。调查还发现4817个住宅小区需要将生活垃圾驳运至小区外的垃圾收运交付点,占被调查小区总数的46.6%。

  针对这些问题,市房管局近期将会同市绿化市容局,研究具体措施,提升管理效能。

  此外,街镇、居民区(村)党组织宣传动员力度还有待加强;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进度亟待加快。

  殷一璀:使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样本”

  殷一璀指出,作为我国第一部由地方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规范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大家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充分认识专项监督的重要意义,将专项监督作为推进工作、合力攻坚的契机,为条例的实施赢得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殷一璀强调,要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和建设性监督,按照专项监督调研重点,扎实推动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建设和条例实施同步推进。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对照监督重点、对标条例内容,主动落实任务、主动查找不足,通过确保硬件设施先行到位,探索推行整区域全链条实施,坚持直面问题和效果导向,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和宣传动员,建立完善“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机制等方面的努力,加快建成以法治为基础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

  殷一璀指出,市、区两级人大,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在专项监督中密切协同、积极联动、形成合力,全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要通过人大、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通过媒体的及时报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用良法促善治,使垃圾分类成为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又一个“法治化样本”,让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条例实施的效果。(仲颖摄影展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