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缙云县人大安置“清零”加快实现群众安居梦
来源:浙江人大网 2019-07-16 08:39:41
A- A+

  近年来,缙云县围绕项目抓拆迁,关注民生抓安置,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思想认识、政策平衡、安置房管理等存在问题与不足,缙云县人大常委会系统调研,找准差距,精准审议,督促解决,力求安置“清零”,群众幸福安居。

  一、注重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一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维、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深化认识房屋征收安置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二要正向引导,和谐征迁,加大工作动员和政策宣传力度,争取取得广大被征迁群众支持、配合,并主动参与到房屋征收安置工作中。三要完善房屋征收安置信息公开等制度,提供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四要努力摒弃“重征收轻安置”的片面思想和习惯做法,牢固树立“政府经营”理念,增强“企业成本核算”意识,创建资源节约型政府。

  二、科学统筹谋划,依法征收安置。一要早谋划早准备,强化规划、计划的刚性约束,强化资金预算、安置用地等要素保障,推广“以房等人”“以方案等人”等好经验好做法。二要依法征迁,统筹安置,各部门、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无缝对接,特别要依法保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做到阳光征收、阳光安置。三要认真梳理,堵塞漏洞,加强房屋征收安置政策的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逐步统一规范和统筹平衡全县不同区域、各种类型、各种项目的房屋征收安置政策,避免政策标准畸轻畸重。

  三、加强项目管理,实现幸福安居。一要提高安置房建设规划方案的论证决策效率,以“最多跑一次”要求,抓紧开展前期审批提速的流程再造。二要继续发扬项目专班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好规划设计衔接落地、政策处理到位。三要探索创新代建、配建、自建等安置房建设模式,规范建设管理,解决安置房多渠道供给。四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管,配齐配强安置房政府代建项目工程管理队伍,创建精品工程。五要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项目考核奖惩、全程监督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