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来源:承德人大微信号 2019-07-18 09:05:38
A- A+

  为督促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加强民事案件的审判,深入推进民事审判工作,促进司法公正,推进法治承德建设,7月15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兴臣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福明,部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及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工作人员,律师代表以及办案人员参加座谈会。

  视察组一行先后听取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承德县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实地视察了市、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民事审判庭、执行指挥中心、县人民法院中心法庭等,对各级法院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智能信息化体系及当前审判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座谈会上,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视察组成员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作评议发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视察组认为,全市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题,按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审判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民事立案、审判和执行工作改革,充分发挥了民事审判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为全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视察组建议,全市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司法公开和司法为民,注重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广泛深入地宣传民事审判取得的成效,做到民事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加强立案监督,对虚假立案、拖延不办的案件查明问题原因,落实整改措施,追究相关责任;要强化民事审判管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对承办法官的管理,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强化追责问责;切实解决“执行难”等问题;加强民事审判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法院的工作指导,指导基层坚持把“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的突破口,协调司法机关及群团组织,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坚守廉洁自律,守住底线,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民事审判队伍。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