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对贯彻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来源:人民邯郸微信 2019-08-19 09:02:00
A- A+

  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8月13日至15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在常委会副主任李增良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部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及市人大代表,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市律师协会办公场所,检查了相关资料,同律师协会负责人、律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对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律师执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  

  执法检查组还深入到磁县、丛台区等地,检查了所到县(区)法院、看守所和部分律师事务所,查看了相关资料,随机调阅了案卷,并进行了问卷调查。检查组还听取了县(区)政府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汇报及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对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认为,“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已经形成公、检、法、司和律师行业良性互动、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法律职业一体化”的局面,律师的执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律师的执业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律师的职能作用日益明显。

  检查组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律师制度是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维稳、涉法涉诉信访、法律宣传等工作,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了很大的作用。各级政府和“法检”两院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律师的执业活动。二要改善执业环境。通过检查我们了解到,律师的调查取证权、会见权、阅卷权等权利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个别监管场所律师会见室少、一些行政机关和金融部门对律师工作不愿配合、一些司法机关对律师调查取证的申请重视和支持不够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律师的执业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三要加强监督管理。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采取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严肃律师的执业纪律,培养律师的执业道德。要建立健全奖惩考核机制,对违反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的律师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要争取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名律师事务所和名律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