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501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识“天气”接“地气”让履职更有底气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0-22 09:32:27
A- A+

“村党支部书记只要考虑让村里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行,但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得有更高的站位、更丰富的知识才能履好职。”自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做了 20多年乡村工作的四川省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总觉得“压力山大”。

“王永兰”们的履职难题,全国人大“看”在眼里。2019年 9月 8日至 11日、10月 11日至 1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 9期、第 10期代表学习班分别在贵州遵义、江西赣州举办。共 501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专题学习,为履职尽责“添利器”。这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继“预算审查监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专题学习班之后,对本届全国人大代表组织的第三个专题学习。

搭建学习平台,增长履职本领

思想上统一,干起事才能劲往一块使。第 9期、第 10期代表学习班安排专门课时,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人大代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指导和遵循。

培训班还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法律制度建设相关情况。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农业法为基础,以不同领域涉农法律为主干,以有关法律中的涉农条款为补充,辅之以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多层次的涉农法律制度。现行有效的 26部涉农法律,分属 5个法律部门。许多非法律专业的基层代表亟需一个系统学习的机会。

“村里人有一句俗话‘手里锄头把,犯法也不大’,乡亲们总觉得法律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作为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宣传法律、利用法律维护乡亲们的合法权益是我的职责。但履好职的前提是我自己得懂法。”王永兰表示,这次培训“干货”满满,让她很是“解渴”。

此外,学习期间,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和贵州、江西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贵州省、赣南中央苏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制度自信等作了专题报告。

提供沟通渠道,激发履职热情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也是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8160件。其中,涉农议案建议数量快速增长。

学习期间,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了涉农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流程和整体情况。

据介绍,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今年审议议案 25件,涉及 14个立法项目,相较 2018年审议议案数(13件)几乎翻倍;农业农村部 2019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 973件,比 2018年(764件)增加27.4%,比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年平均数(715件)增加36.1%;国务院扶贫办2013年至 2015年每年平均办理代表建议 130件,而 2016年至今每年平均办理代表建议 224件,数量大幅增长。

“这些年来,代表们涉农议案建议的数量持续增长,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我们在工作中真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和涉农工作高度关注。”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看来,学习班为代表和有关部门提供了沟通的渠道。今年两会期间,呼和巴特尔向农业农村部提出了关于调整相关动物疫病法规的建议。本期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和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人员还特意找到他,和他当面沟通相关建议办理进展情况。

“通过课上的情况介绍和课下的主动沟通,我们更确信自己提的每一件议案建议都会得到重视,这会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他表示。

分享经验重温历史,厚植代表初心

第9期、第10期学习班专门设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 1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分享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经验。

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和乡亲们一起努力,实现了神山村从穷山沟变“聚宝盆”的神奇巨变;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英发为了“教育扶贫”的种子破土而出的梦想,在助学路上坚定地走了十几年;贵州省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则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社区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而殚精竭虑……

听了代表们的分享,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深受鼓舞:“他们立足自己的行业领域,尽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在脱贫攻坚战中,我要成为他们的战友,依托茶产业,成为茶农茶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继续为乡亲们多作贡献。”学习班还特设现场教学环节。第 9期学习班专门组织代表们参观了贵州遵义会议会址,并对湄潭、桐梓两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第 10期学习班也组织代表来到瑞金和于都,接受红色教育,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早期探索实践,并实地考察两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效。在红色圣地,回望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历史、感悟老区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豪情和信心,初心和使命在代表们心中进一步明晰坚定。

四天的学习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党工委委员、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收获颇丰。这次培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现场教学;授课的老师既有各部门的领导也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培训,我们识‘天气’,接‘地气’,履职能力有很大提高。”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