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蔡慧娟代表:心系民生献良策
来源:福建人大 2019-10-22 10:21:06
A- A+

从2008年1月起,蔡慧娟连任福建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12年来,她经常深入农村一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关注群众利益,积极建言献策,共领衔提出议案20多件、建议50多件。

立足本职岗位

关注“三农”问题

在履职过程中,蔡慧娟尤其关注农村基层科技队伍建设和农业“五新”技术推广这一新领域。在调研中,她发现村级农民技术员队伍存在管理主体不明、不能发挥作用等问题。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蔡慧娟提出关于完善村级农民技术员管理办法的建议,被省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村级农民技术员实行条块管理,津贴补助标准也得到了提高,农民生活得到改善。

杂交水稻种子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调研中,蔡慧娟发现杂交水稻种子代销网点多、经营秩序乱、进货渠道杂、销售价格高,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为此,她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整顿杂交水稻种子价格,保护农民利益的建议。省农业厅十分重视,建立了杂交水稻种子价格备案制度,有效抑制了杂交水稻种子涨价乱象,价格备案制度一直延续至今,维护了广大种粮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为我省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关注养老问题

改善老人生活

蔡慧娟经常进村入户了解农村老人生活、养老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通过调研,蔡慧娟发现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不健全,养老方式单一落后,尤其是农村老人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她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关注社会养老问题的建议。2009年12月,我省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农村年满60周岁以上的居民都可按月领取养老金,现每人每月可领养老金133元。

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又提出关于尽快出台高龄老人津贴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重视与采纳,莆田市于2009年11月率先施行,对年满90周岁及以上农村老年人按每人每月100元发放高龄补贴,现在全省80岁以上农村老人都领取了高龄津贴,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农村老年人群体的尊重和关爱。在调研中,蔡慧娟发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年人权益保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1992年颁布的《福建省老年人保护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我省老人保障事业的发展。2014年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蔡慧娟提交了关于修改《福建省老年人保护条例》的议案,被列为一号议案。2017年1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福建省老年人保护条例》,我省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有了可靠的法制保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