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依法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在筹备邯郸市旅发大会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19-12-10 09:01:00
A- A+

2019年1月6日,武安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全会全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对2019年全市重点任务和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把项目建设、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和举办旅发大会四项工作列为全年重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带动全市各项工作开展。市委的决策部署就是集结令,就是冲锋号,武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闻令而动,令出行随,以“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筹备旅发大会这项重点,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作决议、搞视察、发倡议,领导班子齐上阵,全力以赴为旅发大会筹备献计出力,贡献力量。

形成决议,凝聚工作合力

2019年1月29日下午3时,武安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逐件进行了审查。认为活水乡代表团王旭东和管陶乡代表团靳增山等22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的议案》,抓住了当前我市工作的重点,符合经济转型的客观实际,对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保障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顺利召开,具有重要助推作用。建议将该议案列为大会议案,提交大会审议并作出决议。”武安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郝维斌的议案审查报告,引起主席团成员的热议。

“承办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是武安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确定的今年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全市上下高度关注。在这次人代会上,20多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这方面议案,我们依法作出决议,很有必要,也很及时,这是实现党委意图与人民意志高度统一的具体体现。”武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邢乃玉的意见,得到了主席团成员的普遍认同。

“人大依法作出的决议,具有法律效力,对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作用。”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江海谈了自己的看法。

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贾延明接着发言:“我完全同意作出决议,建议决议内容站位要高,不仅要站在承办旅发大会的角度,还要站在发展全域旅游的高度,站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高度去认识,形成一个高质量的决议。”

……

“大家对议案处理意见的审查报告,还有什么其他意见?”在听完发言后,主持人张增祥发出问询。“如果没有意见,主席团就通过这个报告,将这个议案正式确定为大会议案,并提请大会作出决议。”

1月30日,武安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经过与会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决议》。该决议从科学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旅游+”发展模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推动旅游强市建设、喊响叫亮旅游品牌等五个方面,分别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为推动武安全域旅游发展、筹备好旅发大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组织视察,助推工作开展

3月6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各项工程建设、植树绿化的黄金时刻。为全面了解建设旅游强市和筹办旅发大会情况,推动武安市委决策部署和武安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决议》落地落实,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武安市的河北省、邯郸市和武安市三级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到洺湖新区、九龙山生态新区、京娘湖景区、京娘湖隧道、东太行景区等观摩点和施工现场进行视察,察看了旅游道路建设和沿线绿化美化情况,听取了有关人员情况介绍,查看了规划设计图,并召开座谈会。

“我先谈谈自己的意见。”在听完武安市政府的筹备情况汇报后,河北省人大代表、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永祥在座谈会上发言说。“通过这次视察,感到十分震撼,备受鼓舞。在此提三点意见:一要抓进度、抓落实,这是关键,目前施工人员不足,影响了建设进度;二要挖掘文化底蕴,讲好武安故事,打造好文化名片;三要科学安排,合理施工,各项工作同步进行,提高工作效率。”

“我也说说感受。”邯郸市人大代表李子林紧接着发言。“这次筹备旅发大会动作大、工程多、标准高。开发建设九龙山生态新区,为我们搞好矿山综合治理提供了借鉴样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看到景区片区的建设,感到非常振奋,要切实抓好规划的实施,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引领带动大批山区群众致富。”

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袁鸿亮说,“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道路沿线环境整治,这也是关键,是重点,必须同步考虑、同步谋划、同步实施。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工。”

“建设任务很重,节点很多。作为景区的人大代表,我一定作好表率,为旅发大会贡献力量。”武安市人大代表张增强的发言让大家信心百倍。

……

各级人大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办好旅发大会畅所欲言,从加快施工进度、提高绿化美化质量、大力发展业态、处理好景区发展与水源地保护关系、注重后旅发时代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发言后,邢乃玉要求:“大家提的建议都很好,要尽快整理出来,形成视察报告,转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几天后,一份高质量的视察报告呈报给武安市委,并转交到武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快了筹备工作进度。

发出倡议,代表广泛参与

筹备旅发大会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更不能缺少人大代表的参与。人大代表要在筹备旅发大会中有声音、见身影,发挥作用、展现作为。

“我市有全国、省、邯郸市和武安市及乡镇五级人大代表1600多名,他们的影响力、带动力非常强,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出来,必将为旅发大会筹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在武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三次主任会议上,邢乃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以人大常委会名义,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旅发大会筹备工作,为办好旅发大会献计出力、贡献力量。”随后,倡议书,通过电视、报纸、人大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在武安市公开播发。

倡议书发出后,在武安市引起强烈反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立足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竭尽所能,献计出力,积极参与到道路建设、河道治理、造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景区提档升级等工作中来,有的带头攻坚作表率,有的深明大义搞拆迁,有的扩大投资提档次,有的义务宣传助推介,有的化解矛盾稳秩序,以实际行动支持旅发大会的召开。

张增强用多年经营积累的资金,打造了花溪谷旅游景区,并投资建设人间烟火小吃街,点亮百万灯海,创造就业岗位800余个,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武安市人大代表王军英巾帼不让须眉,在颐养小镇白王庄建设中,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多次登门入户做群众工作,摆事实、讲道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使小山村在短短七个月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武安市人大代表张增明积极配合旅发大会环境整治,牺牲个人利益,拆除了建成多年的培训基地,展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主动配合各项工作,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凝聚起众人合力办旅发的磅礴力量。

领导挂帅,决战西部景区

人大履职要担当尽责,践行好“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还要到“一线”、上“火线”。为承办好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武安市委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将全市划分为城区、景区和乡村三大片区统筹推进,邢乃玉担任景区片区指挥部指挥长,负责具体协调景区片区的筹备工作,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其他领导全员上阵,分别负责有关观摩点的打造工作。

面对武安市委交派的艰巨任务,邢乃玉以及武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张江海、贾延明、郝维斌、张增祥、霍俊勇,夙夜在公,激情工作,立身为旗,扎到一线,把工地当阵地,把会场当战场,在领导推进景区片区总体筹备,以及沙洺美食广场+高梁花海、颐养小镇白王庄、京娘湖王坡民宿、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武安博物馆等观摩节点打造中,亲自坐阵,亲自指挥,定方案、解难题、督进度,确保了各节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作为景区片区指挥长,邢乃玉坚持一线指挥,连续作战,从寒冬腊月到炎炎酷暑,从各个节点的规划设计到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从文化创意到宣传推介,从道路命名到驿站打造,不仅周密安排,主动部署,严格把关,还组织召开各类规划会、协调会、推进会、督办会56次,实地督导研究解决问题76次,行车里程超过了2.8万公里,推动景区片区筹备工作高效运转。在“谋”上下功夫,创新实施了“7+3+3”比比看机制,通过每日快讯、动态美篇、观摩评比,鼓劲加压,扎实提升;在“实”上出真招,经常调度、汇总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牵头协调、挂账督办,事不隔夜、即交即办;在“争”上求主动,适时召开“百日攻坚”动员会、“双过半”调度会,肯定先进,鞭策落后,“先锋”引领,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旅发的强大力量。

白王庄村是旅发大会美丽乡村的观摩点,但村里的底子薄、基础差,建设任务多,施工难度大。很多人认为这个任务艰巨而繁重,难以在半年多时间完成建设目标。邢乃玉和分包任务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贾延明却承担起了这项建设任务。从1月16日把白王庄确定为观摩点以来,邢乃玉就与白王庄结下了“缘分”,每周至少到白王庄调研一次:整体方案如何制定,河道水系如何打造,桥梁民宿如何建设、文化创作如何挖掘……都逐一研究、分析、拍板、协调,坚持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大力推进施工进度,使原本荒凉的小山村化茧成蝶,在短短210天变成了一个生态宜居的颐养小镇,硬生生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太行山抗战景区,今年4月份之前还是一个破旧不堪、草石满地的废弃矿山。从4月26日对外招商,5月份跑办手续开工建设,到完成太行山抗战景区整体雏形,这又是一个建设工程的奇迹。三个多月来,规划设计、手续跑办、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排水工程、剧本编定和修定、绿化美化、山体打造、实景排练……每项工程建设都是千头万绪,在邢乃玉的密集调度督导下,各项难题一一破解,施工进度异常神速,使这个河北省唯一的大型红色实景实战演出项目顺利推进。景区负责人洪加盛感慨道:“我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投资建设实景演出项目,像武安这样的干部、这样的发展环境真是头一次遇到。来这里投资建设真是选对了、选准了。”

绘就蓝图,喜迎八方宾朋

武安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文化。在武安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年多的连续奋战,武安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

武安西部山川秀美,散布着大大小小20个景区,每个景区都有独特的看点。东太行景区以红色石英砂岩峰林地貌景观为主要特征,大气磅礴,奇石林立,以雄、奇、险、幻为特色,是太行山脉中最美的一段;七步沟景区重点建有百瀑峡景点、罗汉峡景点等;古武当山景区的太极文化、道教传说,浸润着千载风物的文化内涵,形成了“一山、二神、三绝、四境、五圣、六峰、七彩、八奇”的景观特色;长寿村旅游风景区历史人文、自然资源丰厚,有摩天岭、峻极关、通天峡、马刨泉、龙盘树、长寿园、仁寿洞等众多景点,这里以山称奇、以水增寿、以寿闻名……

活水乡楼上村以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两个传统地方戏曲为依托,打出了“戏曲小镇”的文化名片。这里的建筑风格独特,民居均为丹霞石建设,墙体是丹霞方石,屋顶是丹霞规则石板,地面是丹霞石碎拼,走进村庄街巷如同走进一个童话般的丹霞石世界。

朝阳沟地处武安市西北,是戏剧《朝阳沟》故事的创作原型地。一曲《朝阳沟》,半部知青史。借举办邯郸市旅发大会契机,朝阳沟进一步打造成一个以“知青梦乡”为主题,知青文化为体验核心,集特色餐饮、知青主题住宿、文创产品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乡村。

太行山抗战景区的真枪实弹实景演出,再现了当年太行山上抗日锋火场景,由电视剧《亮剑》总导演张前倾力打造。

颐养小镇白王庄坐落于武安市活水乡白云山的西麓,白云川的源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环境优美,远离污染,植被茂密,负氧离子含量高,有天然的山泉水和绿色食品。依托自然的景观、原生态的民居,白王庄致力打造一个集生态观光、田园养生、康养旅居、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型原始乡村部落。在这里,人们感受着“太行风景无限美,白云生处有人家”的意境,悄然入静,心往神舒。京娘湖王坡民宿、东太行地脑民宿也是不错的去处。

田鑫亲子度假小镇以“自然、创新、知识、欢乐”为主格调,假日,孩子们可以到这里充分体验休闲度假、素质教育和田园采摘区、森林运动。花溪谷“人间烟火”小吃街引进陕西马嵬驿站经营模式,努力打造“游在太行山、食在花溪谷”“阅遍花溪胜境、食尽人间烟火”的差异化旅游产品。

筹备邯郸市第四届旅发大会,是武安市委2019年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干出人大样子,展现人大形象,发挥人大作用,在全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