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通知
来源:保定人大 2020-02-27 14:33:46
A- A+

保定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已经2020年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决定》颁布实施对于提高全社会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执行《决定》。特作如下通知: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贯彻执行的思想共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是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系统之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务实之策,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法制遵循;为及时有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供了法治支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市政府及各级有关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决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工作职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工作措施,形成整体合力,全力推进《决定》贯彻落实到位。

  二、加强学习宣传,凝聚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加大对《决定》的学习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正确理解《决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多措并举、大力普及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为《决定》的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深入发动全民自觉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教育群众不接近、不捕猎或饲养野生动物,推动公众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行动,营造保护野生动物、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社会环境。要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学习宣传工作,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营造贯彻执行《决定》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增强贯彻执行《决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强化担当落实,夯实推进工作的法治保障

  市政府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部署《决定》贯彻落实工作,细化落实各项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保证《决定》有效实施。要依据《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调整相关名录和配套规定,细化落实《决定》的各项要求。要健全执法管理体制,明确执法责任主体,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加强协调配合。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查处违反《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对违法经营场所和违法经营者,要依法予以取缔或者查封、关闭。要摸清底数,精准施策,积极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生产部门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对因此受到经济损失的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偿。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要强化司法保障,及时依法对违反《决定》的案件,依法惩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保定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