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尽快把张杂谷转化为优质肉蛋奶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来源:长城网 2020-05-12 09:39:58
A- A+

  不是在赶路,就是在赶路的路上,他就像一只侯鸟,一年时间总在迁徙途中。

  5月11日下午,好不容易见到他,他却背着喷雾器为2亩大的实验田里的谷种喷药,为的是从每窝200多株苗中选出最优的一颗种子,这样的小事本应让年轻人来做,可他不是不信任年轻人,而是为了抓住出苗的关键节点,搞到第一手资料,便于今后的研究;他更是与时间在赛跑,在已经成功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破解了谷子杂交世界级难题的基础上,又在为世界粮食安全找突破口,寻求更高的产量。他就是“南有袁隆平,北有赵治海”的“杂交谷子之父”——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科院研究员赵治海。

赵治海在实验田进行选优喷药。记者 郑世繁摄

  赵治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6月出生,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赵治海与他的团队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抗除草剂杂交种“张杂谷2号”,有效解决了人工锄草费时费工的问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攻克了谷子杂优利用的关键技术,并应用于生产,最高亩产810公斤,填补了世界空白。杂交谷子是我国继杂交水稻之后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又一重大贡献,把干旱地区粮食亩产量从200-300公斤提高到400-600公斤,还在乌干达等7个国家和地区推广3万多亩。他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殊荣;当选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了育种,今年1月19日,赵治海在参加完市两会后,又急匆匆踏上了去海南的行程,春节又是在海南过的,这已是他第31个年头在外地过春节了。一直到4月5日才返回张家口,在回来的一个多月内又到海南、新疆、内蒙古等地,为张杂谷奔波。

  “今年我们推广目标是300万亩,我们要比往年更加努力,才能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面前的路更长、困难更多!”赵治海介绍到。

  张杂谷1号于2000年在张家口诞生,是赵治海从河北农大1982年毕业后18年来培育的第一个成果,之后品种扩大到张杂谷22号,种植区域从张家口扩大到长城沿线的300毫米年降水量的区域,之后南下河南、广西等地,目前已在国内17个省市示范推广,累计推广种植3000多万亩。农民风趣地说,一亩能脱贫,十亩能致富,百亩盖新房娶媳妇,赵治海谦虚地说,按5亩带动一个贫困人口来算,累计带动了6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

  早熟、好吃、好卖的张杂谷13号闻名长城内外,是赵治海用10年时间从近3万个实验材料中选育出来的,已走上老百姓的餐桌和高档酒店用餐。

  有了好的张杂谷13号品种,但没有小米品牌和地理标识,这是赵治海心理的一大痛点。从今年起,他在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和合作单位——河北巡天农业进一步合作,深入转化为肉蛋奶、酒醋、饼干、锅巴等产品;赵治海更是发现,张杂谷13号不仅在北方好吃,在南方也好吃,打破人们的“好米不过江”思维定势,不断动员销售企业、米商全力打开南方市场。

赵治海展示3600多组谷子实验材料。记者 郑世繁摄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赵治海呆在海南的两个多月里,正是他苦练“内功”的时期,他从100多个父本、300多个母本中配出了3600多组谷子实验材料,4月5日后,陆续从海南托运到张,5月4日以来,已在实验田种植,目标是选出正交或反交试验中的最高产组合。

  十年磨一剑,对于赵治海来说,是天天在“磨剑”,在他的办公室和家里,已没有太多的书籍可供参考,他一方面在把多年的积累的记载本都要在脑子里重新筛了一遍又一遍,把规律性找出来,他还不时还利用“中国小米产业群”、“杂交谷子群”、“张杂谷种植技术群”、“谷子高梁体系工作群”等微信群,在帮助专家、学者、农技人员答疑解惑的同时,向他们请教张杂谷高产、优质、抗旱的机埋。

  在采访时间,他的电话是一个接一个,来自河南南阳市卧龙区政府的电话,邀他“两会”后为10万亩种植基地把关;涵盖八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西海固是宁夏南部最贫困的山区,今年当地政府把张杂谷13号种植作为重点扶贫项目,已定购15万亩的种子;新疆巴州和硕县把张杂谷10号作为压采地下水和提供养殖饲草的推广项目.......

  听说记者采访赵治海,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监督处处长李仕宝在电话里激动地对记者说:“赵老师是农业界的旗帜和品牌,不论在科研、技术推广服务、农业产业化发展都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张杂谷的科技支撑作用大,为脱贫攻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两会上,我要向国家建议,推广张杂谷抗旱耐脊的品种,让张杂谷这种高产品种在贫困山区和各种土质恶劣地区地区推广;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藏粮于饲,尽快把张杂谷转化成优质肉蛋奶,近期目标是年推广1000万亩,远期目标是回归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年种植7000万亩,在满足人们餐饮需要同时,更主要的是把张杂谷的高产作用发挥到极致,通过高产把价格降至和玉米同价,为张杂谷更快进军饲草业打下基础,通过粮畜转换,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我们的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赵治海谈到未来时介绍到。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