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政府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如何?武汉新洲区人大搭建擂台晒成绩、展亮点、比担当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6-09 09:37:58
A- A+

  “我们希望通过测评活动,为政府组成部门搭建一个晒成绩、展亮点、比担当的擂台,真正把好干部评出来,把好风气带出来,把人大监督的公信力展现出来。”5月29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现场听取 17家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报告,并对2019年履职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会上,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久明如是说。

  破人大对干部任后监督乏力困境

  “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开展履职满意度测评,法律有规定、上级有部署、区委有要求、现实有需要、群众有期盼、人大有责任。”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普查介绍,为破解人大对任命人员任后监督乏力的困境,从2018年开始,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开始探索对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行履职满意度测评工作。

  2018年年初,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作为人大改革创新项目,向区改革领导小组申报并得到批准。随后,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为组长,办公室、人事任免工委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项目工作专班,起草了《新洲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满意度测评办法》,并广泛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突出工作实绩体现人大特色

  根据测评办法规定,测评的内容为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情况,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情况,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情况,办理人大议案、代表意见和建议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五个方面,“我们的测评着重突出工作实绩、体现人大特色。”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吕文洲牵头负责此项工作,为了减少被测评单位的负担、避免重复考核,提出除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任职人员的履职报告以外,其他的考评依据分别来自区委组织部、区监委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年度考核结果,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的评价结果。

  “测评的方式,我们总结为‘23311’。”新洲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人事任免工委主任余金平说,“2”指“二报告”,即任职时的供职报告和测评当年的履职报告;“3”是“三运用”,即运用当年的绩效考核结果、党风廉政考核结果、依法治区考核结果;第二个“3”是“三结合”,即结合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提供的贯彻宪法和法律的情况、决议决定落实情况、议案办理情况;“1”首先是“一测评”,即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满意度测评;其次是“1公开”,指面向社会公开结果。

  新洲区人大常委会第 32次会议,听取了 17家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 2019年履职报告,并结合区委组织部、区监委和区依法治区办等提供的五项考核内容分值,现场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虽然测评结果均为满意,但是仍然有两家单位负责人的得分较低,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票数较多。”魏久明说,“通过现场公布各项得票数,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促进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一步改进工作,正是我们开展履职满意度测评的初衷。”

  测评结果作为任用干部的依据

  “这次测评对每位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都是一次非常形象生动的教育。这不仅仅是一个测评会,更是我们增强公仆意识、提升工作能力的动员会。”新洲区区长刘润长说,区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律规定对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行履职满意度测评,有利于推动政府部门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服务力和公信力,尤其是对于推动政府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勤政、廉政、善政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府有着重要意义。

  “通过对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行履职满意度测评,改变了过去‘一次被任命、五年太平官’的现象。”魏久明指出,现在,不仅在任命之前要听取供职报告,任中要对任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还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布,并以书面形式报告区委,作为区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等次的,区人大常委会可以依法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或撤职等监督方式。

  “习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局长童建姣说,对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行履职满意度测评,是对习总书记这句话最生动的实践。她表示,要把人大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当成工作中的一种习惯,“始终以应考的心态,继续答好这份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