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山东:人大创新方式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首次“上云”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7-01 10:01:00
A- A+

  “你们市安全生产事故较多,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还存在什么问题?”“你们企业每天能处理多少医疗废物?”…… 6月 19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云视频 + 5G通信技术,以视频连线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在主现场主持。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在济南主现场,协同省直有关部门,连线 16市分现场的各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展现分析全省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

  1月至5月,山东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304起,死亡 233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 348起、135人,同比分别下降 53.4%和 36.7%,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向好。

  “ 16个设区的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呈现‘双下降’,但济南、淄博、临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较多。请济南市分管负责同志回答造成目前情况主要原因是什么以及下一步将采取的措施?”执法检查组通过视频发问。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回答,事故发生令人痛心并感到自责,除了客观原因,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将认真分析这些问题,主动查找问题隐患,尽量让安全事故持续减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上对医疗废物的处置很关注,省人大常委会 3月份出台了医疗废物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到底怎么样?检查组通过视频“来到”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在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完全按照处置技术规范执行,做到当日收集、当日转运、专车专送,并且“一车一清洗一消毒、一箱一清洗一消毒”。

  “现在医疗废物的处置是比较及时的。”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富军告诉检查组,截至 2019年年底,全省有医疗卫生机构 83660多个,每年大约产生医疗废物 9.5万吨,平均每天约 260吨。“目前全省有 17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总能力完全能满足全省需要。”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说。

  执法检查组发现,一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1月至 5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排在前两位的是交通运输领域和建筑领域;山东是化工大省,化工企业总量大,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有 750多家,运输风险突出。执法检查组就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安全综合治理以及化工企业入园、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等问题,分别对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应急厅等进行提问检查。

  笔者注意到,虽然是远程检查、视频提问,但被检查企业负责人依旧紧张地“红脸出汗”,有关市和部门也丝毫不敢懈怠。

  切中要害的提问、详实具体的数据支撑,靠的是执法检查组前期对问题的深入了解和科学分析。

  今年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五年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执法检查取得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创新了执法检查工作方式。在视频检查开展前,采取委托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自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抽查等方式,共实地察看3471家企业单位,检查 2.1万多个点位,存在安全问题的企业 2151家,发现问题 5506个,普遍性问题 7个。

  山东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分析,形成“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问题库”,为执法检查提供问题线索,增强了执法检查的主动性。

  于晓明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始终将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按照问题找准、病因析透、药方开好的要求,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问题的有效解决,使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