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我省各市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十)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7-13 10:04:54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6+1”联动监督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第3次会议

  7月8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第3次会议,对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价排名,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刘辰彦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辰彦指出,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启动3个月以来,全市人大系统联动监督工作强势开局,扎实起步,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6月底前,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了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代表视察报告,开展了专题询问,进行了工作评议,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连同发现问题清单一并转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县区基本完成了联动监督阶段性工作。从7月份开始,转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整改阶段。市级执法检查是“6+1”联动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执法检查组要在县级人大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围绕搞好工作衔接,加大监督力度,推动问题解决,加强与省人大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执法检查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就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刘辰彦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对执法检查工作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克服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二要把握好执法检查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三要把握好执法检查的时间节点。四要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五要加强与市政府及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六要高质量完成各领域的执法检查报告。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暨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动员会议

  7月3日下午,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暨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动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彦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6+1”联动监督专题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和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郭彦洪对各县(市、区)联动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全市人大系统牢牢把握联动监督的总要求,组织实施精心严密,代表发动广泛充分,监督检查有力有效,社会氛围积极健康,推动形成了党委真重视、人大真履责、政府真行动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为整体联动监督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郭彦洪强调,7至8月份,是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全面检查和推进整改阶段,也是县级人大巩固深化监督成果、补齐短板弱项的重要时期。全市人大系统要认真贯彻省、市委新部署新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确保联动监督深入推进,坚决打赢“6+1”联动监督这场攻坚仗;要聚焦监督重点、敢于较真碰硬,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创新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刚性,以更严的标准和要求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形成监督的高压态势,推动重点领域规范管理,解决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始终,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上下联动,切实改进作风,以联动监督工作的扎实成效,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就“6+1”联动监督工作进行视察

  6月24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军、石跃辉,秘书长田振东带领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到安平县,就“6+1”联动监督工作进行视察。

  视察组实地视察了安平国际丝网会展中心、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南大良拆违现场、行洪区村庄入城搬迁安置项目。在听取了安平县的工作汇报后,督察组对安平县“6+1”联动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6+1”联动监督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各县市区要认真负责地搞好调研,深查细纠,把问题找精准,把底数摸清楚,逐一核实查证,为问题整改打好基础。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到“6+1”联动监督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切实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难点问题、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个工作专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全面提升联动监督法治化水平,确保“6+1”联动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聚焦短板真督实查 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7月6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来邢调研的讲话精神,并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研究了“6+1”联动监督工作中专题听取市政府有关工作情况事宜和市人大“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事宜。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紧抓好当前有利时机,大干实事、大抓落实,扎实搞好联动监督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用足用好法定监督手段,把联动监督各项工作谋划好、推进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盯紧整改落实,进一步调高标准、拉高标尺、明确要求,确保整体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6+1”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执法检查和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问题,定期跟踪问效,推动问题依法依规整改到位。要切实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作用,进一步完善方案,加强培训,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执法检查取得预期效果。要加强领导、抓好统筹、形成合力,认真履职,真督实查,以联动监督工作的扎实成效,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调度“6+1”联动监督工作推进情况

  7月7日,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崔永斌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调度“6+1”联动监督及全市两项重点工作监督进展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下一个阶段工作。

  崔永斌在听取了各执法检查组工作进展汇报后指出,上半年,在今年疫情防控异常严峻的形势下,联动监督各执法检查组高频次到各联系县(市、区),深入一线开展包联指导、监督检查,做了大量工作,为做好下一阶段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部门、各执法检查组要再鼓干劲、再添举措,确保联动监督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定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

  7月9日,定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胜会出席,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代表视察报告及各领域专项工作代表视察报告。

  周胜会指出,要扎实做好“6+1”联动监督,继续收集汇总问题线索,依法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适时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加快推进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