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围观!这里的人大代表夜间“摆摊”接待群众
来源:广东人大、江门日报 2020-07-14 10:28:25
A- A+

  7月6日晚8时,在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夏夜城央绿廊西江外滩段,江海区10多名人大代表开展夜间“摆摊”接待群众活动,3顶帐篷、10张椅子,一排长桌组成了简易的摊位。月光下,代表们与群众面对面,你一言我一语,打开天窗说亮话,“触摸”群众心头难事,真正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悉,去年江海区外海街道人大工委已在全市先行先试,把接访搬到村头榕树下、公园里,西江边的夜间接访还是头一回。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黄卫明表示,哪里人多哪里就是阵地,夜晚更有利于人大代表集中地开展接待群众活动。

  当晚,代表们的摊位生意“火爆”,群众纷纷围观,有的反映问题、有的咨询政策、有的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一边倾听群众诉求,耐心作答,一边详细记录诉求。

  “我住在附近的小区,最近地摊经济火了很热闹,但是有些卖臭豆腐的摊位,气味难闻。”

  “我也是住在附近的小区,绿廊上跳广场舞的阿姨们把音乐声音放得太大,实在扰民。”

  “我要反映一下五邑路的修路问题,有些路边形成的臭水沟没有及时清理,每次路过都气味难闻。”

  李德明代表翻着手中表格,展示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些是对夜摊经济提出意见,有些是反映与道路、交通、小区物业管理有关问题。

  由于参加的人大代表人数多,活动预设的时间段是8点到9点,但直到9点40多分,仍然有群众前来咨询,有些群众反映问题还很急躁。

  “小区物业长期霸占业主的公摊区域打广告,在小区活动区域设车位,电梯也总是坏,把人关在里面,真的出了问题怎么办?”来访的段女士回想起上次亲属被关电梯的经历,情绪变得激动起来。黄卫明代表边记录边安抚她的情绪,并且耐心地向她讲解:“您反映的问题我已记录下来,将会整理好建议交区人大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会尽快解决的。”

  外海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主任周竞龙说,代表们当天不仅会收集群众的意见,还会针对群众在接待活动中反映的夜经济问题、小区物业问题,到代表联络站进行“复盘”,将意见分门别类,梳理整合,交由区人大转交政府部门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