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围场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推进联动监督深入开展
来源:围场人大 2020-08-24 09:56:41
A- A+

  围场人大常委会紧盯“6+1”联动监督后半篇工作,把整改落实、规范提升和建章立制作为提升监督成效的重点,拓宽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政府和责任部门在重点领域问题的解决,着力提高联动监督常态化和长效化水平。

  一是建立完善协同协调机制,形成联动监督合力。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与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的对接沟通,整合联动监督资源,建立协同协调机制,形成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监督体系。定期听取县政府各部门、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调度乡镇人大力量,随时沟通、随时对接、随时协调、随时处置,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为联动监督顺利开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保障。加强与县委部门的联系,向组织部门反应联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优秀干部,激发一线干部参与联动监督工作的热情。向宣传部门提供先进典型案例,通过围场电视台、围场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强对联动监督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讲好人大监督故事,凸显人大时代担当。加强与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基层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乡镇人大、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落实县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把联动监督各领域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结合起来,形成全县上下共同推进联动监督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立完善绿色发展机制,推进重点领域问题解决。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省市人大提出的“以查促清、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工作要求,立足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强化水源涵养、推进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工作目标,着力清查整改“6+1”各领域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在推进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向制度机制建设要长效,建立了一批立足生态保护建设、根治突出问题、避免前清后乱的机制和办法,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建设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结合“6+1”联动监督工作的要求,政府和责任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项目开发等领域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办法。

  三是建立完善长效监督机制,跟踪督办问题整改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法定监督职责不缺位、联动监督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思路,持续做好联动监督后续工作。针对“6+1”联动监督各重点领域监督发现的重点问题,加强与政府责任部门的联系沟通,组织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各工作专班与政府责任部门进行专题会商会诊,对目前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求政府和责任部门持续关注,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方案,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关注问题整改情况,常委会会议针对代表小组专项工作视察情况,结合县政府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专题询问和代表评议结果,向自治县人民政府提出了7个专项工作的审议意见。各工作专班建立审议意见跟踪落实清单,督促自治县人民政府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采取点对点跟踪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着力抓好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整改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密切融合,形成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促发展的良性互动。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6+1”联动监督期间,各代表小组提出意见建议104条,常委会及时转交政府和责任部门办理,明确意见办理期限,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张耀阳)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