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这里用“一线履职法”促污水零直排工程得民心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0-09-22 10:42:18
A- A+

  “我们人大履职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民生工程怎么建?下步工作怎么干?大家的意见对我们至关重要......”日前,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居民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对辖区污水零直排工程进行督察,在实地视察亚厦风和苑、春晓源一期等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情况后进行座谈交流,围绕严把工程质量、强化项目监管征求意见建议。这是今年以来,该街道人大工委就推进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在基层一线召开的第 9次专题会议。该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水零直排工程是涉及群众安居乐业、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项目,只有把群众意愿和需求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才能让民生工程真正变成“民心”工程。

  一线倾听,促“民意”变“实事”

  “我家前面开了不少餐饮店,管道经常堵牢。特别是到黄梅雨季,污水从地下溢到路面,不仅气味难闻,连家门都跨不进去,这日子真是没法过……”2019年7月初,按照街道人大工委“一线接访”活动要求,区人大代表陶文祥、康雪莉到亚都社区接待选民,家住大树花园一期别墅区的林女士满面愁容。她表示,地下污水管网堵塞已是小区里的“老大难”问题,大家投诉多次,但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

  无独有偶,街道市民议事员王剑萍等也在基层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不同程度地存在雨污串管、排水不畅等问题。代表、议事员们立即形成建议提交街道人大工委。“群众事无小事,我们绝不能让大家诉求无门!”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街道人大工委于当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助力生态整治、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召集街道分管负责人及生态办负责人,重点就群众关注的小区地下管网堵塞问题进行现场察看,研究解决方案。

  在广泛听取业主及物业意见的基础上,街道人大工委将详细情况反馈给街道办事处及区级相关部门,并建议将群众反映的“点”扩大到“面”,确保妥善解决辖区所有小区类似问题。经过数月奔波、上下协调,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一届六次市民议事会上,“污水零直排工程”正式被列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1月底,街道争取到资金 8000多万元,在大树花园、秀洲花园、华新花园、嘉业阳光城等 17个小区启动实施该工程。群众长久以来的期盼,终于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应。

  一线跟进,促“民意”变“良策”

  “我觉得施工大部队进入小区,会影响到居民,建议分片、分段施工。”有些施工材料堆放区散乱一地,我提议立即整改,并且要设置警示标志和告示牌。”……污水零直排工程量大面广,专业性强,为将分散零乱的民意提炼成有用、管用的“金点子”,街道人大工委在充分发挥代表、议事员表率作用的同时,积极吸纳在职党员、居民代表、专业人士等加入监督队伍,通过一线监管,厘清问题短板,获取到一大批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意见建议。

  “确实是我们疏忽大意,我们马上就进行返工!绝不会再有此类情况发生!”今年 6月 23日,在亚厦风和苑小区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一脸歉意地向前来督察的人大代表胡效忠进行保证。原来,胡效忠带着几位有建筑施工管理经验的居民骨干经过逐个排摸,发现该小区1000多个检查井中有 59个存在井内外壁粉刷质量欠佳问题。检查井的作用主要用于地下设施的检查,粉刷不到位将会导致污水渗入地下而造成土壤污染,后果不堪设想。幸亏发现及时,我们的监督员真是‘火眼金睛’!”周边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形成常态化、覆盖式监督的同时,街道人大工委着力开展“回头看”聚焦问题抓落实,严格按照“措施不明确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过、推进不得力不放过”的“三不”原则,通过专项视察、专题询问等形式实行全程紧跟,确保整改到位。1月至今,已听取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汇报 11次,向有关部门提供可行性建议 96条,督促解决各类问题 85个。

  一线化解,促“民意”变“满意”

  “现在我每天下班都为停车发愁,早知道这样,还不如不建!”“这工程是建得蛮好,但也不能妨碍大家进出啊!”……随着污水零直排工程的深入推进,道路大面积开挖,各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一时间,原先众口称赞的“民心”工程似乎变成了怨声载道的“糟心”工程。

  此前,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街道人大工委专门制定了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联系小区制度,将 53名代表、议事员全部纳入小区责任网格,要求其在全面了解工程日常情况的同时,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最大限度地当好“桥梁纽带”。在接到代表、议事员反馈的情况后,街道人大工委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但这个问题如“烫手山芋”,短期内难以解决。

  “民生工程要建好,群众的燃眉之急更要解决好!”街道人大工委将小区出行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连数日,通过集中座谈、个别上门等形式,与居民进行坦诚交流,征求各方意见。不到一个月时间,根据群众的合理化要求,街道在各小区临近路段增设了车位 700多个,并在人口居住密集的启蒙路建造了一个临时停车场,提供 100多个车位,有效缓解了小区业主停车难问题。由于沟通及时,不仅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还确保了工程如期高效推进。

  目前,污水零直排工程正在“快马加鞭”进行中,街道人大工委坚持用“一线履职法”为每一道工序“保驾护航”。8月底,永泰广场小区“拔得头筹”顺利竣工,其余 16个小区也将于今年 11月前全部完成,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的日子指日可待。“只要每天看看工程进度,我们就感觉日子过得有盼头……”居民们的喜笑颜开,让“民心工程”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