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三个结合”推动养老《决定》落地——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决定》实施情况工作侧记
来源:龙岗区人大常委会 2020-12-15 13:50:03
A- A+

  编者按:养老服务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长远发展。2019年11月,为未雨绸缪“有备而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一年来,《决定》到底落实得怎样?今年11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对《决定》在该区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虽然目前我区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小,远未达到老龄化社会标准,但我区户籍和非户籍老年人口倒挂严重,随迁老年人逐年大幅增加,候鸟式养老特点突出;同时早期来深建设者几乎同步进入老年人行列,或将面临‘断崖式’养老压力。对此,我区应该积极谋划养老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在‘规划引领、空间保障、标准提升、机制创新、智慧支撑’五个方面狠下功夫……”日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提交给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决定》在该区的实施情况报告中如是建议。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截至去年底,户籍老年人口33 万多人。随着早期来深建设者“整批”步入老年行列,人口老龄化已步入快车道。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2019年11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为推动《决定》更好落地和《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实施,以及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今年11月,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对《决定》在该区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针对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提出了上述建议。

  据悉,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为落实好此次执法检查任务,不仅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书坤任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任副组长,区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同志,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等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同时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检查成员和工作人员学习养老有关法律法规,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该区民政局和卫生健康局的专题汇报,倾听老干部代表、养老机构代表的心声,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为执法检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查与视察相结合  摸清养老服务底数

  “目前,全区共有常住老年人25.31万人,占常住总人口7.54%,略高于全市5.68%的比例;其中户籍老年人3.7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5%。户籍人口中80周岁以上老人 4599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546人,失独老人5人,空巢老人307人,原三无(五保)老人9人。”

  “目前, 我区共有布吉、横岗2家街道敬老院、5家民办养老机构和1家医养结合机构,可提供床位1294张,其中街道敬老院可提供床位108 张,入住率为100%;民办养老机构可提供床位1136 张,入住率为41%,呈现公办紧缺、民办有余的状况。”

  “目前,全区共建成社‘区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105 家,其中90家已投入运营。‘夕阳红’项目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社工人才为支撑,以项目功能室为载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康娱、保健康复、老年教育等多元化服务。”

  ……

  以上是龙岗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自查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视察统计出的该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

  据介绍,为切实摸清辖区养老服务底数,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除要求该区政府组织各有关部门先进行自查,然后再组织执法检查组开展实地视察外,他们还积极创新、大胆尝试,在此次执法检查中增设“随时抽查”环节,以便使人大执法检查工作方式更加饱满,力求进一步提升检查实效。

  检查与调研相结合  精准掌握各方信息

  “公办养老机构发挥着兜底保障失能、高龄、经济困难等特殊老年群体基本养老需求的作用,但我区公办养老设施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较为突出,距离《决定》提出‘每个区至少建设一家具有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区级养老机构’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

  “虽然全区建成了105家‘夕阳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但项目普遍存在功能定位不够清晰精准,大部分服务仍停留在康乐层面,缺乏针对特殊老年群体的康养服务,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质性强;项目以政府投入为主,无创收项目,财政负担较重,缺乏可持续性和激励效应。”

  “养老事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卫健、医保、财政等众多部门,目前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议事机制尚未建立,统筹推进养老服务的合力不足,同时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较低,从业人员普遍存在社会地位低、流动性高,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高,学历水平低、平均年龄高等‘三低三高’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于10月30日、11月5日、11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养老“供给方”“需求方”及老干群体共三个座谈会,龙岗区民政局、卫生健康局、部分老干部代表和养老机构代表,分别就《决定》在该区实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在会上作了上述汇报和发言。

  通过座谈调研,了解“供给方”目前经营情况、存在困难、以及对该区养老产业政策和政府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与“需求方”的心声、对该区目前养老工作的评价、以及下一步养老工作的期盼,精准掌握老年人就餐呼吁、机构经营扶持等各方信息,有力为该区解决养老服务“货不对板”问题,确保养老工作“供需平衡”提供了人大支持。

  检查与推动相结合  力促问题得到解决

  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深圳市人大方案要求和精神进行安排部署,紧贴该区区情,尤其是养老领域工作特点和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统筹安排,力求通过检查推动问题解决,是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对《决定》开展执法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缓解公办养老院床位供不应求。据悉,目前该区民政局已牵头推进区养老护理院建设,项目占地面积 6075 ㎡,建筑面积31154 ㎡,预算总投资 2.5 亿元,规划建设养老床位 350 张。项目已完成选址和立项,预计 2023 年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运营。

  为保障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布局空间。经梳理,该区法定 图则规划福利设施用地25块,总面积20.19万平方米,实际可用的有19块,面积14.7万平方米。其中列入国土部门三年内养老用地供应保障的有5块,面积共2.72万平方米。

  为推动《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新建住宅区每百户不低于二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定落地落实。目前,该区共有社区公配养老用房38处,面积16440㎡。此外,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该区还依托深圳健康养老学院资源优势,将在2025年底前实现养老护理员100%持证上岗。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