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冯丽朝:一针一线系冷暖 织造车间听民声
来源:长城网 2023-02-17 10:25:54
A- A+

  2月11日,在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上百台织机发出轰鸣。冯丽朝穿梭其中,熟练地检查织机状况,为女工们解疑释惑。

  冯丽朝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恒盛织造车间运转班的一名普通教检工。今年,她进入纺织行业已经27个年头,织机忙碌的“咔嚓”声,是她心中最悦耳的音符。

  “纱尾下段接上新纱,要把它捋成一条线,避免交叉造成的绞线。”冯丽朝一边讲解技术要领,一边麻利地给工友作示范。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2个月后,越是赶工期,越要避免操作中的小失误。

冯丽朝(右)在向工友讲解技术要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从新手变成“老师傅”,冯丽朝靠的是日复一日的练习——上班练,休息时间也在练,别人练100次,她就练300次。总结经验编口诀,能想的法子都用上,冯丽朝不仅自己成了生产能手,还带动身边的同事、徒弟也个个成为技术骨干。

  “但现在不一样了,要织好一匹布,靠的不光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各环节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冯丽朝说,前不久,恒盛接到一批订单,客户对于布料纱线的密度要求非常高,“比如,客户要求1厘米长的布料中有45根纬线,你织了43根就不合格。”

  面对近乎苛刻的要求,冯丽朝迅速改进了操作方法,又与技术人员共同商讨方案,调整织机工艺参数,最终,产品质量高于行业标准,达到客户要求,顺利完成生产并及时交付。

冯丽朝在认真查验产品质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订单就是我们的冲锋号,临阵磨枪肯定是来不及的。”为了不断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如今,冯丽朝的学习书单不断增加,内容也不断扩展,“只要是纺织领域的,就都要跟着最新的知识学。”

  多学习、广涉猎、勤总结,冯丽朝找准问题在多个环节进行技术创新,带领工友们让次布率下降了23%。

  每天的班后会是冯丽朝带领大家总结学习的小课堂,除了传授技艺、查漏补缺,冯丽朝还利用这个机会把同事们召集在一起,倾听他们关注的问题。大家的“话匣子”开了,好建议、“金点子”就来了。

利用班后会的时间,冯丽朝倾听大家的关心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问题,冯丽朝也会经常跟随行业协会到各地调研,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寻找解决方法,不断完善自己的两会建议。

  冯丽朝的民意民声记录本,如今已经密密麻麻写了大半本。她说,本子里记录的不光是一线职工的心声,更是一份份的重托和期望。

  今年两会,她将继续关注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企业对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通过举办大赛等提升一线职工职业技能的问题。

  同时,冯丽朝还带了新建议——《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支撑纺织行业发展》。她建议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鼓励支持建设创新平台,支撑整个纺织行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冯丽朝说,“针对纺织行业未来转型发展,我会把大家集思广益的好点子进行仔细梳理,建议有关部门聚集科技资源,帮助本土品牌进一步提升品质,提高市场认可度。”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