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2018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5-29 09:44:00
A- A+

  5月29日下午,分组审议《2018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王刚副主任说,同意省政府提请的《2018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一般债务用于一般公共预算,分别为一些公益类公共项目,如:基本建设、农村公路、省干线公路、薄弱学校、本科高校等。专项债务用于像冬奥会重点项目、公立医院的设备购置等一些涉及公共类专项项目建设,总体看符合公共财政预算的安排方向,我认为还是按照我们省人代会批准的预算使用方向来安排的,而且中央批准地方的债务额度,其实是对地方的一种支持,也是省有关部门努力的结果,这是一件好事。希望在使用当中监督好这些资金,保证资金按照预算安排的项目、内容去实施。争取资金不容易,拿到资金后把资金用好、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实效更不容易。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行使好监督管理职责,人大相关委员会也应当按照相关职责,在预算的使用效率上提高监督能力,保证可用的预算能够产生更大的作用,发挥更大的效益。

  赵文海委员说,我同意预算调整方案。今年中央批准全省新增债务限额是1319亿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需要人大常委会对河北省举债限额作出一个审查批准。另外相应需要对政府预算包括一般预算、政府基金作出相应的调整。雄安新区目前没有设立人大机构,按照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由省人大代审批。中央为了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专门安排300亿支持雄安新区的债务,新区这两个预算也需要相应作出调整。就政府提出的议案,财经专委进行了初步的审查,个人感觉整个预算调整的安排,符合预算法和国家关于政府债券管理的规定。省级安排项目和年初预算也是相衔接的,年初一般预算安排时提出了计划90亿,现在实际是95亿,比年初预算多了5亿,主要是个别项目,省政府经过研究作出了调整。专项债务,年初预算时计划省级使用20个亿,这次提出来是25个亿,增加了5个亿,这个应该说和年初预算也是相衔接的。另外有两个需要说明的,一个就是说今年整个新增限额1319亿,去年是756亿,增加幅度70%,增长幅度非常大。所以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河北的支持,加大了对河北政府债券支持的力度,特别是专门对雄安新区300亿的债务项目,这样确实对保障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快速起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冬奥会安排了50亿的债券,应该说对于河北这些重点建设,体现了一个支持,对河北的发展体现了支持。另外,有一条建议,上一次初审的时候说到了,一方面要利用好债券,另外还要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的管理,特别是一些风险的防范,对于一些高风险的地区,现在已经列入警戒的地区,如何进一步防范债务风险,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不能说一方面已经处于警戒区域,另外债务还在大量增加,这样不利于风险防控,还要加强这方面的预案,并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还要给予必要的支持。

  王昌委员说,同意预算调整方案,调整方案应当突出两点:一、突出跟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相结合。二、突出跟2020脱贫攻坚相结合。对这两点应当在调整方案中有重点说明。

  王振平委员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涉及雄安新区的,一共300亿,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各150亿,单列预算,单独核算,体现了中央和我省对建设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支持,这将有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发展,我赞成这个方案。建议要把借来的钱用足用好,把钱花在刀刃上,发挥出最大效益,同时要继续给予雄安新区更大的财力和资金支持,加快建设步伐。

  刘艳红委员说,一、《省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8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符合预算法的规定。二、今年地方债务新增限额1390亿元,财政厅和地方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去年是756亿元,增加了近一倍,尤其是今年对雄安新区的300亿元新增债务额度,体现出中央对河北雄安建设资金上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应该看到新增限额增加了将近一倍,实际上我们的置换债券的发行偿还的到期债务423亿元,占的比重很大,真正用到河北建设发展需求的钱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一定要使用好这笔钱,好钢用到刀刃上。从目前财政厅的资金支出安排上看,投向了教育、医疗、农村饮水安全等基础保障方面,符合关注民生需要。另外,还有更多的投向重点工作,雄安新区300亿,冬奥会专项50亿,在资金安排上感觉使用比较合理。提一条建议,除了使用好这笔钱,人大应监督好这笔钱的使用。地方债务资金使用是有成本的,尤其是对雄安新区的300亿,人大监督应跟上,同时财政厅要做好资金使用绩效的评价。

  张福建委员说,同意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提一条建议,这次预算调整,主要是通过发行债券、贷款来进行,所以在使用上要加强监督。可以学习国外的一些做法,他们对一些专项资金的使用,对每一笔财政支出费用的使用方向和效果都是直接跟踪,资金管理非常精细。咱们这次预算的调整使用,一个是雄安新区,一个是冬奥会,雄安新区300亿,冬奥会50亿,都非常重要,要注意财政投入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果,还应该加强跟踪监督,加强对专项资金债务的审计监督。

  申书兴委员说,同意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有两个问题:本科高校建设的约3.8亿,重点围绕哪方面工作,是用于“双一流”建设还是其他方面?另外农业综合开发的6个亿主要用于什么具体工作?

  刘书为委员说,上午听取了关于2018年省级预算调整的说明,感觉到预算调整依据充分,使用方向更加合理,主要用于交通、环境这些重大的基础建设,还有安居、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用于农村、雄安新区、冬奥等重点项目,使用方向非常合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这样一个要求,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于这个我完全同意,同时建议要做好预算资金,使用管理监督。

  刘春成委员说,2018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给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是客观务实的。讲三点意见:一、雄安新区的发展模式对国内其他城市的发展有非常好的正面影响,正在形成一种可借鉴、可复制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这也包括经济的发展模式。二、中央有明确意见,将会对雄安新区提供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综合来看,雄安新区的模式会是一个成功的模式,而且一定能获得大成功,雄安新区具备深圳、浦东新区成功所具有的各种因素。而且主要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将来会有相当多的公司总部进入,未来的经济贡献非常好,长远来看经济产出十分可观。三、国家用新增债务限额的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没有增加省级财政压力,后面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支持,也有利于我省发展。建议对雄安新区现在最迫切需要的资本金也要给予大力支持。

  石立新委员说,同意这个方案。方案体现了国家对河北省的战略性支持。通过预算调整,希望对河北加速发展特别是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提供更好的财力支撑。

  赵风楼委员说,这次省级预算调整主要是国家对我省新增了地方债务限额,是好事,我们应该支持,这实际上是中央对河北的支持,这次增加幅度这么大,说明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更主要的是中央对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雄安新区的支持。有这样大力度支持,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落地,就有了支撑。预算做的也比较科学,符合实际,我同意这个预算。

  刘广海委员说,看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具体项目,安排都有依据,要按照规矩走,我同意这个调整方案。

  王亮委员说,赞成省政府预算调整方案,从地方债务新增限额看,体现了我省向上争取的力度和成果。从使用方向上突出了雄安新区和冬奥会等国家战略和重点项目,下一步关键是把钱用好管好。

  杨兆廷委员说,地方政府债务主要是省级发行的,省级政府的债务是以省级财政收入作保障的,雄安新区的300亿的债务如何偿还,由谁来偿还。如果按照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新区建设目前主要是投入,短期来看不可能由雄安新区来偿还。新区建设长期来看省级财政有没有其他考虑?中央财政有没有支持计划?

  张力红委员说,首先赞同这个方案。具体地说,有三个特点,一、科学合理,符合河北实际,对贯彻中央战略部署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雄安新区和冬奥会,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保障作用。二、灵活调整,既符合河北经济发展要求,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需要。特别是对教育、科技、民生等方面一些预算的调整进行了科学分配,有利地保障了经济平稳高速发展。三、积极作为,把保障民生作为最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地跑,积极地要,尤其是争取中央债券发行等。为河北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完全赞同这个方案。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刚、赵文海、王昌、王振平、刘艳红、张福建、申书兴、刘书为、刘春成、石立新、赵风楼、刘广海、王亮、杨兆廷、张力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