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人大讲堂”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期专题讲座
来源:秦皇岛人大微信号 2019-04-01 08:47:23
A- A+

  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人大讲堂”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期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辰彦围绕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作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坤元、刘志新、刘文杰、徐宪民出席并聆听讲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杨守勇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由刘辰彦主任亲自动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直接领导、人大机关党组牵头组织开展的“人大讲堂”活动,旨在更好地搭建人大机关学习平台、交流平台,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促使机关干部在理想信念上有新进步、能力水平上有新提升、干事创业上有新作为。

作为创建学习型人大机关活动的细化延伸和重要载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研究制定了“人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对全年的学习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人大讲堂”以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专家专题讲、实地观摩现场讲为主要活动形式,紧跟时代发展,突出问题导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讲什么的原则,对“怎么讲”作出了清晰的定位,其目的重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振奋精神提效能、扑下身子抓落实、求真务实谋发展上来,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增强担当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推动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提档升级提供坚强保障。

在首期“人大讲堂”专题讲座中,刘辰彦主任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层面和角度,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作了全面精准、深刻生动的辅导讲座。他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适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十个坚持”,按照今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依法全面充分有效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努力打造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制度建设精品。刘辰彦主任的辅导讲座为机关干部职工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全面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秘书长杨守勇在主持讲话中强调,机关干部职工要始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明确要求,一是坚持自我加压,把学习当成一种信仰。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坚定性,自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学以致用,让学习成为一种追求。坚持向常委会党组和领导学习,时刻保持“问题意识”,把工作中的问题,作为学习研究的起点,作为实践发展的契机,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学习,使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共同进步,使学习变成一种时尚。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气氛,努力打通机关各办事机构之间的业务壁垒,强化人大内部之间的交流学习及干部职工综合能力的培养提高,将“人大讲堂”建成制度化、常态化平台,为人大工作提档升级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有为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宣讲。机关全体同志要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确保“人大讲堂”活动强势起步,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