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全省人大系统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
来源:秦皇岛人大微信号 2019-04-04 10:11:50
A- A+

  4月2日下午,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人大系统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意见。会议研究了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监督工作方案和各专门委员会监督工作计划。

  大家一致认为,全省人大系统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突出创造性立法,深化联动监督,增强民主功效,夯实基层基础,对于提升全省人大系统依法履职水平,促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刘辰彦强调:

  一要突出秦皇岛特色。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统一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紧密结合秦皇岛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开展“全市发展、人大有责”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加强对县乡人大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

  二要注重民生实事监督实效。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实行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度的基础上,对2019年25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建立常委会领导牵头,各专委工委负责,代表监督小组为主体的监督机制,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对接,随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常委会会议分别于8月份和12月份听取市政府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和落实情况的报告,年底开展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暖心工程、民心工程、和谐工程,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三要持续深化三项联动监督。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对2018年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聚焦重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检查,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解决三大领域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