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周松勃:探索上下级医院“轮岗”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6-21 17:52:00
A- A+

  “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两极分化严重。”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认为,目前优质医疗资源都集中在省级大型医院,但市、县、乡人力资源配置不足,满足不了当地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能够扭转当前不合理、不均衡的医疗资源配置格局,有利于激发各级卫生机构的动力和潜力,对于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具有关键促进意义。”周松勃代表建议,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让更多全科医生能够坐诊于基层医院,既可以极大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压力,又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方便百姓就近就医。把优质医疗资源逐级下沉,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市、县的两级医院,市、县的优质资源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下沉至村一级,将会弥补分级诊疗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的缺失。

  “分级诊疗的关键是人才培养。”周松勃代表认为,人才培养要针对“全科”和“家庭”诊疗模式特点,针对急性病恢复期或慢性病治疗期的需求,丰富课程设置,切实培养一批适应基层卫生服务实际、“来之能战”的实用型专业人才。同时,要创新使用方式,盘活流动机制,探索上下级医院间的“轮岗”模式,促使专业人才流动,既有利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也有利于促进基层医生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记者 周洁)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