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注册志愿者超839万 安徽拟立法加强引导规范
来源:人民网 2019-07-31 10:39:15
A- A+

  7月23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

  受安徽省人民政府委托,安徽省民政厅厅长于勇在作说明时,介绍了《条例(草案)》制定的必要性、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

  于勇介绍,2017年12月,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公布施行,其对志愿服务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为了落实国家规定,有必要通过立法,将国家对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要求制度化、法制化,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传承优良传统、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安徽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839万。随着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该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尚不健全,志愿服务活动不尽规范,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权益保障和管理不够完善等。因此,需要通过立法进一步加以引导和规范。

  根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安徽省民政厅起草并向省政府报送草案送审稿。此后,安徽省司法厅会同省民政厅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后,书面征求各市、部分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分别到阜阳、马鞍山等地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召开立法论证会、协调会和专家预审会,听取社会学、法学等领域专家、学者意见,会同省民政厅、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认真研究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改送审稿,形成《条例(草案)》。

  2019年6月26日,安徽省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草案)》。

  记者了解到,《条例(草案)》共41条,主要包括明确适用范围和管理体制、细化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权利和义务、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服务促进措施等内容,并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