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英德市人大全面创建“六有六化”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授星定级” 促人大代表履职出实效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1-06 08:56:06
A- A+

日前,《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强六有促六化”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英德市人大全面启动“六有六化”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推动该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软硬件再提档、运行管理再升级、作用发挥再提升,促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管用”迈向“英德2.0版”。

据了解,根据近两年的工作实践,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设置进一步优化,综合考虑代表选区、代表分布等因素,在代表联络站辖区内的其他村(居)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使代表便于就近接待、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络点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延伸,主要用于代表接待、联系群众及承办代表联络站的部分工作等。

英德市人大通过调整优化代表联络站(点),在全市形成以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点为辅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网格化阵地体系,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平台覆盖面更广、数量更多,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夯实基础。

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全面推动“六有”

根据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严格对标“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要求,对全市24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现有的85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大排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充分用好各级人大常委会安排的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专项资金,抓紧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有针对性地添置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及活动必需的办公设备,确保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实现“六有”。

各代表联络站在实现“六有”的基础上,大力配套完善“三个一”:配齐“一栏一架一箱”,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栏、宣传资料架和群众意见箱,确保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公开代表履职情况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有园地、有载体;完善“一系列表格”,包括联络站活动登记、代表联系选民登记表、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代表活动考勤登记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表等,确保代表履职活动“全程纪实”;规范“一套档案”,所有文件及资料的归档做到及时、完整、真实,归档时分类登记造册,整理有序,编写档案目录,规范装订,确保联络站运作情况有档为证、随时可查。

规范代表联络站活动全面促进“六化

英德市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代表联络站要重点围绕学习交流、代表述职、接待群众、走访联系群众、调研议事、意见办理六个方面组织开展人大会议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活动,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发挥实效,使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学习交流常态化。各代表联络站定期组织驻站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宪法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论及业务知识;每两个月至少组织代表开展一次学习培训和履职心得、履职技能交流活动,形成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机制,不断提升驻站人大代表的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

代表述职规范化。各代表联络站根据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安排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规定,分期分批组织驻站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每个代表在届内至少述职1次。按照“实战”的标准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严禁搞“彩排”、走过场,切实推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落地落实,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责任感,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双向”互动交流。

接待群众制度化。各联络站(点)做到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工作流程、意见处理、代表信息、活动计划“五上墙”,以此规范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活动,确保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有序开展。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代表中心联络站统筹辖区内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资源,安排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到联络站(点)定期统一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

走访联系选民群众形式多样化。各联络站经常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和基层,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专门走访与随机面谈相结合、面谈与电话信件相结合以及代表约见等方式,积极主动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听取、收集、反映群众的意见及诉求。各联络站统一印制派发代表联系群众卡,畅通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渠道,使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便捷和高效。

调研议事专题化。各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担负总协调的职责,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以及“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要求,结合各代表小组、代表联络站所在地的实际情况,指导各联络站根据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安排,制定年度调研和议事计划,确保各站的代表小组调研工作专题精确、议事监督目标精准。

意见办理程序化。英德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建指导小组,制定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流程,规范办理程序。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根据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安排,加大对代表及群众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确保意见办理得到落实、见到实效,通过提高办理实效,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成就感。

规范联络站管理人员配备全面推行“能人管站”

英德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联络站管理人员的配备,明确规定中心联络站、联络站、联络点“由谁管”。中心联络站的站长、副站长一般由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担任,联络员一般由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担任;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一般由履职积极性和履职能力水平较高的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原则上由村(居)干部或驻村干部担任,确保站长、副站长、联络员能够切实担负起组织管理、联系服务人大代表的职责。

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按照相关要求,对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要求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代表小组调研、议事、学习培训、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帮扶、代表走访联系群众、代表接待群众、代表视察、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联络站工作和活动等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站管人管事”。

规范动态考评长效机制全面开展“授星定级”

为推动“六有六化”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落地落实,激发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先创优热情,从2019年起,英德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年底对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六有六化”创建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考评。

根据考评得分,结合各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实效,分为“三星”、“四星”、“五星”3个等次,确定全市的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由市人大常委会授牌并通报表扬。授星定级实行“一年一评定”,按照“有升有降、有进有出”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在下一年度经复核评比达到对应星级标准的,予以增星提级;达不到对应星级标准的,予以减星降级甚至摘牌。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