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这四个“温暖小房子”,为何深受群众欢迎
来源:台州人大 2019-12-16 09:29:16
A- A+

在台州市温岭市城西街道,有四个深受群众欢迎的温暖小房子,那就是当地街道的选民代表联络室,在这里,有一群人每天关注着当地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助力打通群众关心关切的各种“痛点”“堵点”。

“这个日子”群众都记得

每月农历十三,城西街道四个选民代表联络室来往人员络绎不绝,他们都是带着问题、困难和建议来的,因为他们知道,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选民代表联络室会帮他们解决好。

事情解决好后,组长通过电话答复,或者将办理结果以文字回复等形式及时向选民反馈。

群众关心的就是选民代表联络室关注的。

今年6月15日(农历十三),来自吴山村的6位选民来到第三选民代表联络室,他们反映,吴山村村民公寓式住宅项目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村民眼看着就有新房住了,却因为项目东面的不稳定边坡得不到及时整治,影响竣工验收,住不进去。

不稳定边坡整治工作不仅关系到群众能够及时入住,更关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听取群众反应后,联络室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联络室组长孙增桃、副组长谢清军立即组织选民代表赶到现场实地查看,主动了解情况。

据悉,这一不稳定边坡长80米,高14米,坡度80度,根据评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亟待治理。选民代表通过走访调研,也找出了整治工作没有得到及时落实的问题症结和瓶颈难点:由于整治工作的职责分工不清、治理主体不明等问题,边坡治理方案久久未得到明确。

“约请制”走出为民解忧新路子

百姓的事情绝不能放着不管。

6月28日,第三选民代表联络室约请了城西街道、城市新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吴山村村民公寓式住宅边坡治理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最终,联络室通过面对面沟通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厘清了职责、理顺了思路、明确了方案,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7月30日,吴山村边坡治理工程在街道办事处进行公开招投标,工程总造价约55万元,其中城市新区承担45万元的施工费用。该工程已于8月9日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预计在11月底之前竣工,能够确保群众在春节前如期入住214套安全的新房子。

“太感谢你们了,拖了这么久的事情,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心总算放下来了!”10月11日,当初反映情况的选民又专程来到联络室表示感谢。

破解不稳定边坡整治问题只是选民代表联络室为群众解忧众多案例中的一个。联络室面积只有20多平方,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联络室,成为了选民代表为群众解决急事大事小事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温岭市城西街道四个选民代表联络室共开展接待活动24批次,组织现场视察8次,共收到选民反映的涉及道路交通、生态环境、村民权益等方面建议意见45条,经过梳理整合,当场明确回复6条,纳入专题调研3条,落实代表专人跟踪解决8条,向街道提出建议、意见12件,全部得到落实,真正做到把群众工作做到田间地头,把群众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城西街道工委负责人江再友介绍说,与乡镇相比,街道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没有本级人大代表和健全的组织机构,人大监督在街道层面存在“盲区”。

为畅通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人大城西街道工委率先“试水”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每年召开2次全体会议,100多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选民代表听取和审议街道相关工作报告、票选决定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专题恳谈街道重点工作。从选民到选民代表,基层群众对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今年借助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实施的东风,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城西街道工委积极探索选民代表履职的新载体和新方式,于6月6日设立台州首个选民代表联络室,其目的就是深化选民代表履职阵地建设,通过联络室,让选民能在家门口反映社情民意,有效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调研、走访,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城西街道工委决定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按既有选区分布,在湖畔社区、康庭社区、吴山村、螺屿村同时建立了四个选民代表联络室。这四个联络室都选在群众居住相对密集的地方,能更好地把履职触角延伸到村社更深、更细层面,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全覆盖。联络室以所在选区的选民代表为主体,邀请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参与指导,人大工委同时制定了《选民代表联络室制度》《选民代表接待选民制度》《选民代表主要职责》《选民代表评议制度》等规章制度。在联络室建设标准上做到“八有”,有固定的场所、有统一的名称、有完备的办公设施、有规范的标牌、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有丰富的学习资料、有详实的活动记录。

通过建“室”的方式,将选民代表联系选民的场所、渠道延伸到家门口,为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建造了一条“快速路”、开辟了一个“新窗口”,让选民代表与群众之间有了更多直接沟通、相互交流的平台,可以更多地了解群众的诉求、意愿,更好地为民排扰,为民解难。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