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2017年全省及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26 17:02:00
A- A+

  7月26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2017年全省及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王会勇副主任说,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提几点建议,一、进一步明确金融资产监管部门主体责任。虽然我省金融类企业现在规模不大、数量不多,但是管理比较分散,分别由金融办、财政厅、国资委等多个部门监管,需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解决多头管理、多头负责的问题。二、加大对金融类企业经营目标的监督考核力度。对其经营目标的考核监管力度需要加大。三、进一步加强对地方金融企业资产的监管,加强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防范金融企业风险。

  赵文海委员说,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中央去年印发专门意见后,河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率先在全国出台了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办法,今年5月召开了全国性会议,可以说这项工作我们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次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也是自去年出台报告办法之后,政府第一次向人大报告,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力度,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上发挥重要作用。

  王昌委员说,我省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两点建议,一、统一集中监管,摸清底数。由于没有统一集中监管,造成我省国有资产统计不清,统计口径也不一样,只有摸清家底,才能真正发挥监管作用。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完善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国有资产利用效率。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该报告。通过审阅报告,感到近年来我省国有资本管理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国资监管更加规范。不断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国资监督大格局基本构建完成,加快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国资管理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二是国资运营更加高效。全省国有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国有资本投向和布局更加合理,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创五年来新高。三是国资改革更加有力。不断加快国资改革步伐,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实现突破,国企改革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完成,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激活国资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提条建议,当前,我省迎来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这也是未来河北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主攻方向。建议进一步聚焦重大国家战略,通过建立投资运营平台、设立基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提升河北国有资本在推进重大发展战略中的参与度,实现资本保值升值。

  刘广海委员说,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一项创新工作。这份报告很规范,内容详实,从中可以看出我省国有资产整体运营、管理状况是好的,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问题的剖析很到位,我对报告充分肯定,提一点改进意见,建议今后在报告中明确国有资产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和国有资产投向、布局和风险控制情况。国有资本投向与布局也体现了这个地方国有资产产业与转型升级的重点和方向,因此,报告里需要关注这些数据和变动情况。总体而言,我省国有企业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带头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和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经济体系、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此外,全面风险管理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工作任务,国有资产管理要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当前去产能、去杠杆任务艰巨,要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宋文新委员说,赞同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写得很好。提一条建议,国企改革应注重配套政策的支持,注重改革的统筹性,包括职工养老保险,欠发工资如何处理等问题。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中建议针对高风险行业,比如奶粉、疫苗生产等企业,应更注重加强日常监管、关口前移,对可能导致的风险早发现、早解决。

  杨兆廷委员说,河北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上做得非常好。整体来讲,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比较清晰,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需进一步厘清。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导致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登记不全,建议省财政厅简化手续,放宽事业单位资产的登记入账手续,加强国有资产登记入册,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朱政学委员说,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非常必要,这也是人大责无旁贷的任务。报告总体框架清楚,问题准确。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的管理监管,关键在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前段时间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国有企业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不能抱残守缺,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下面就国有资产管理监管提几点建议,一、搞好国有企业改革,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作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二是结合机构改革,突出抓好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四是改革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五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六是努力营造环境。国资国企改革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要始终牢牢抓住改革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既压任务又要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国有金融企业资产管理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尽快建立健全金融企业管理的监管体系,明确考核评价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要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强化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搞清家底,健全制度体系,夯实管理基础,规范管理行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有效运转和高效履职。四、目前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应是进一步查清底数,建立资产价值核算和计量的标准体系,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管理和监管主体,有效提升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利用效率。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出路在改革,成效也取决于改革的进程。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的力度,为增强针对性可按国有资产管理分类专题审议。

  翟志海委员说,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报告分别从“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国有金融企业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实分析,提出的“国有资产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符合实际,我表示赞同。建议:一、建议在摸清资产底数、政策底数和问题底数的基础上,针对各类国有资产制定相应的管理目标,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的绩效评价体系,促进国有资产合理配置、有效使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国有资产的作用和效益。二、建议加强对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各级审计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及时报告国有资产的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高效管理。

  石立新委员说,1、目前我省仍有200多户企业的国有资产仍分散在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管理。应按照“政事企分开”的要求尽快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事企分开”,制定时间表,理顺全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而不仅满足于6部门19户企业的试点。2、报告中“为河钢集团等9家企业遴选9名外部董事”,这“外部董事”与“独立董事”有何不同?

  李景辉委员说,赞成工作报告,报告前面都同意,最后国有资产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这部分提一点建议,下一步着力做好的四方面工作的安排,里面有总体目标,也有当前工作,在此基础上是不是能把近期或者是今明年要完成的工作能够细化一点,即当前或今年完成什么工作任务或目标,这样的话大家知道有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成果,便于大家了解和审议。

  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委员吴晓辉说,我提两点建议,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中,省级19家金融企业资产总额4490亿元,所有者权益529亿元。我省金融企业资产规模都不大,小而散,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抵御风险能力不强。建议我省整合这方面的金融资源,组建河北省金融控股集团,要集团化、规模化,并围绕着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工作,把金融资源作用发挥起来。二、建议加大对国有金融企业体制、机制上的改革力度,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大引进高端金融人才优惠政策力度,更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省人大城建环委员委员马仁会说,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键是要对国有资产的范围界定清楚,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中就存在界定不清的情况。例如土地资源、森林资源、草地资源等,这样笼统表述不准确。因为有些类型不全是国有的。比如土地资源中有大量的是集体土地,不是国有土地。同时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也都是国有资产管理范畴,却没有列在其中。建议要将国有资源的每一项都分别讲清楚,比如分为国有草地、国有土地、国有林场、国有农场等。

  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夏先德说,建立政府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制度,及时将国有资产家底及使用情况向人民交底,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十分必要。省政府关于2017年全省及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非常好,省政府在短时间内做了大量工作,内容详实、家底摸清,使我们对我省国有资产有了一个完整的概念,对家底更加清楚,赞成这个报告。提几点建议,一、明确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现在国有资产管理从中央层面看,大的企业资产是国资委管理,行政事业资产归财政部管理,国家层面金融资产由财政部履行管理职责。下一步我省要进一步明确国有资产管理职责,确保权责一致,切实履行管理权利和义务。二、我省国有资产家底要进一步夯实,要摸清楚,特别是自然资源的资产要进一步夯实。三、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方面要下功夫研究,解决我省金融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韩宏升说,一、高质量发展强省战略,我非常赞同,体现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智能建筑标准体系化建设,加强智能建设有利于人的数据统计,有利于可持续、绿色、高质量发展。二、生产型服务业是绿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报告中生产型服务业没有提,光提生活服务业了,因为京津冀地区生产型重化工比较集中,未来的市场对专业化生产型服务业要尽快统筹优化扶持。

  省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李英坚说,今年是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制度后,政府第一次实施报告。在全国地方人大中听取政府的国有资产报告河北省是较早的。作为牵头部门的财政厅认真负责,积极收集数据和材料,政府相关部门大力协作,财政部门积极争取省人大和政府办公厅的支持,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目前这份报告总体来看我感觉到是比较完整,让委员们初步掌握国有资产大致的家底,反映了政府的监管和有关改革工作。从调研和开展工作情况看,目前存在问题:一是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政府层面执行报告制度的会商机制没有完全形成;三是基层国有资产管理比较薄弱;四是政府统一的统计和会计制度还没有形成。提几点建议:从人大方面,一是按省人大党组要求,努力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实现“三个全覆盖”;二是要积极与政府共同研究,推动年度报告的规范性;三是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综合、专项、日常、重大事项四种报告制度执行的程序与方法。对政府有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政府层面应该尽快建立向人大报告的会商机制,理清任务,落实责任;二是要尽快按照国家改革的要求,建立各类国有资产统一的监管体制;三是政府要尽快在全省推动基层的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国有资产存量的底数,确保各级政府向各级人大报告数字的准确、真实和可核查。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会勇、赵文海、王昌、张力红、刘广海、宋文新、杨兆廷、朱政学、翟志海、石立新、李景辉、吴晓辉、马仁会、夏先德、韩宏升、李英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