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邢台市 : 就代表活动情况报告框架提出指导意见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5 11:04:19
A- A+

  为便于统计数据,减轻县市区负担,邢台市围绕代表活动情况的报告框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参考表样,同时确定各县(市、区)于8月13日前上报代表活动情况的报告、问题清单、典型案例和问卷调查表。

  该市指导意见提出,代表活动情况报告可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代表小组活动前的工作。包括设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代表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开展学习培训、营造监督氛围等。要写明组建代表小组个数、参加代表人数,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人数及占比,乡镇人大代表参加人数,请假代表人数。连续几天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布电话、邮箱等。群众通过公开电话、邮箱、到人大来访反映问题件数也要说明。第二部分,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情况。一是活动的时间。二是集体明察走访情况,扶贫攻坚方面,走访调研贫困村多少个、贫困户多少个、扶贫产业项目现场多少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场多少个、危房改造现场多少个、公共服务设施现场多少个;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走访调研重点排污企业多少个、工业园区多少个、建筑施工场地多少个、清洁取暖“电代煤”“气代煤”改造现场多少个、秸秆焚烧自动监控设施多少个、环保举报中心多少个、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多少个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走访调研了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开发园区、市场监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企业(在建项目)多少个、个体工商户多少个。三是代表小组暗访情况。安排多少名代表,分多少组,暗访多少个点位,走访交谈群众多少人。四是个别调研情况。没有部门陪同,单独听取企业意见多少户,个别走访群众多少人,收集问题案例多少个,意见多少条等。五是乡镇人大参与情况。意见箱设立的期间,收集问题和意见件数。六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利用情况。接待选民多少人次,收集问题线索多少件。代表小组家站活动情况。七是问卷调查听取民意情况。共发放调查问卷多少份,对其中反映的多少个问题集中的地方进行了实际察看。八是《收集问题及案例表》填写收回情况,案例提交情况。九是《人大代表问卷调查表》填写收回情况。第三部分,分三个领域三个方面,概括三项工作中的主要成绩,代表总的评价。第四部分,发现的问题情况。

  问题清单列明问题多少个,确定典型案例多少个。分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领域,每个领域分法律制度落实、法律责任落实、解决突出问题三个方面,每个方面分省级、市级、县级三个层级,对照省《工作手册》相关内容,根据实际择其要者分别反映。第五部分,对问卷调查表进行简要分析。参加活动的代表共多少人,多少人提交了问卷调查表。按问题调查表的15项内容,逐项写明满意的多少人,一般的多少人,不满意的多少人,不了解的多少人。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不再细分。第六部分,这次联动监督代表活动阶段工作的体会、亮点和经验。第七部分,下一步打算。

  该市印制了参考表样,共包括附件十三个。附件一到九,为问题清单,每个领域三个清单,省、市、县级各一张。附件十到十二,为典型案例,每个领域一个附件。附件十三,为问卷调查表复印件一套。该市指导意见还提出四方面具体要求。一是问题所占篇幅不低于三分之一。二是典型案例报3个以上。三是问卷调查表上报省人大常委会的时间,与上报市人大常委会的时间相同。底稿存县级人大常委会,并附简要说明,说明的内容与本报告第五部分相同。问卷调查表和说明各复印两套,一套报市、一份由市代报到省。报省的一份,将简要说明和问卷调查表装袋后密封,加盖骑缝章。报省的一份务必清点正确无误,说明上注明时间,加盖公章。四是要情况全面、实事求是,数据准确、有档可查,符合要求、如期上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