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台州市:出台办法建设“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9 17:59:57
A- A+

  今年8月,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台州市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办法》,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示范化、特色化创建提供新的制度规范。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项目设置突出客观性。评定内容包括硬件设施、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工作成效、加分项等六个项目,其中每个项目下分设3-4个有确切分值的子项目,分值设定精确到1分。多数项目设定均为非选项、明确可辨,代表联络站对照建设标准进行创建,有即得分,无即不得分,尽可能使评分过程客观公平。

  二是分值比例突出实效性。除去加分项,硬件设施、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工作成效等五个项目共计100分。分值比例设定中,硬件设施仅占15%,制度完善占15%,组织管理占20%,活动开展与工作成效两项总分设置达50%,以促使代表联络站建设重动态实效、轻静态形式。

  三是评定程序突出科学性。为确保评定科学严谨,设定了自主申报、地方审核、实地验收、二年复评的多级、反复评定程序。每个代表联络站每年都有机会参评,同时已评上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仍可降级,即保留“升降级”通道,以促使代表联络站持续做好建设工作。

  四是结果运用突出权威性。市人大将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列入对县(市、区)人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公布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名单,并予以表彰和宣传,被评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给予适当奖励。

  (来源:《浙江人大信息》)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