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刘贵芳:把好政策讲给每一位患者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3-20 08:50:20
A- A+

  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刚从北京出席完全国两会回来,就直奔自己开办的爱心敬老院,“离家十几天,心里最惦记的就是他们。”

  看到老人们一切都好,她笑了:“我从1986年开始就在村里行医,见许多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在生活上无依无靠,就在家人的支持下建起了养老院。这些年,村里会用手机的老人,很多连自己儿女的手机号都记不住,却能记住我的号码。而在我的手机里,也存着几百个老人的电话。咋说哩?他们离不开我,我也放不下他们。”

  “闺女,你快给讲讲,这次北京开大会有啥咱能沾上光的好政策没有?”正在养老院里巡房,几个腿脚利索的老人瞧见刘贵芳,赶忙聚了过来。

  “好消息还真不少嘞!”翻出手机“朋友圈”里收藏的政府工作报告,刘贵芳拣着老人们最关心的内容大声念了出来——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见大伙边听边点头,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刘贵芳知道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几件“实在事”,真正“写”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小病拖、大病扛’‘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往后,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直至没有的。”

  把全国两会上的“好声音”传递给更多人,刘贵芳想了个新办法:“打今儿起,我要把接诊的每一位患者都当成自己的宣讲对象,把党和国家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下的‘真功夫’,掰开揉碎地都讲给身边人。政策这么给力,咱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更有盼头啦!”(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