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人大机关干部要强化五种能力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22 10:38:42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机关”建设,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对人大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因此,笔者认为,人大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文字综合能力、服务保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宣传引导能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才能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要增强学习能力。早在1939年毛主席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本领恐慌,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面对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非学无以广才”。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人大干部必须自觉地把学习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懈学习,持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不至于落伍掉队,方能从根本上克服和解决本领恐慌的难题。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另外还要充分领会一个时期或一个特定阶段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省市县委的工作部署。二是要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律性和专业性,工作内容十分广泛,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要通过学习,做到既懂方针政策,又懂法律法规;既懂人大工作,又懂“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三是注重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增长才干,不断从基层的创新发展中汲取营养,提高本领。四是向领导和身边同志学习。要善于观察和总结,认真学习借鉴领导的工作方法、思维方式以及周围同志的优点和长处,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要增强文字综合能力。对于机关干部而言,文字综合能力是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机关工作人员必备的基本功之一。尤其人大工作,涉及内容广泛,是集理论研究与调研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对文字综合能力要求高。法律法规的落实、规定办法的出台、调研报告的撰写、决议决定的制定、审议意见的起草、典型经验的总结、方案通知的下发等等,都需要通过文字形式来表现,这就要求人大机关干部要不断加强日常锻炼,提高文字写作水平,做到多学习、多思考、多动手。要多读党报党刊,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增强政治素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人大工作当中,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注意钻研,善于思考,站在全局和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使形成的文字材料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能关乎全局,又能重点突出。尤其像调研报告这类的文稿,大多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的,这就要求一定要高站位、深层次、多角度地进行分析总结,报告要有情况概述,有问题分析,有建议对策,真正做到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抓住本质,提出建议切实可行,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三、要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承担着服务常委会领导、常委会机关、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等多项服务工作。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是使领导摆脱繁琐事务,集中精力抓大事的需要,是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的需要,也是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应必备的职业技能。服务“三会”要做到会前周密安排、未雨绸缪,会中严谨细致、讲求方法,会后督导检查、推动落实;对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要事先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推进各个环节和步骤的落实,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联系人大代表要积极主动,指导基层人大利用代表家站平台开展代表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提供服务保障;服务群众要热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耐心细致地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设身处地地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坚决防止和克服对待群众生硬、冷淡、推诿等现象。除此之外,工作中还要做到脑勤、手勤、腿勤、口勤。对会议作出的决定,领导安排的任务,要立即去办,讲求效率,讲求质量,不等、不推、不拖,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四要增强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人大有效行使职权的先决条件,也是人大监督的一种有效手段,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题中之义。无论是审议“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报告,还是重大决议决定的出台,都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因此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尤为重要。首先选题要“准”。人大开展的调研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取决于在调研课题的选择上能否紧扣党委的工作中心、政府的工作重点、群众的真实愿望。因此,每年年初,要结合县委的中心工作、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确定一些调研题目进行调研,确保调研议题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步,与群众同愿。二是作风要“实”。要沉得下去,真正深入到基层,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杜绝走马观花;要熟知调研相关的政策法律,依法开展调研,使调研有据可依,这样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调研所涉及的每一件事、每一组数字,都要反复核实,确保准确无误,切忌片面理解,听取一面之词。三是综合分析要“深”。在搜集掌握了大量材料之后,必须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点到面,既要知其表象,又要把握实质,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五要增强宣传引导能力。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人大制度、展示人大工作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人民群众了解人大、支持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人大机关干部要强化信息宣传能力和水平,树立多写稿、写好稿、出精品意识,形成“人人争当通讯员、个个动手写稿件”的氛围,积极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展现人大风采。人代会期间,要着重宣传代表审议大会各项报告、提出建议议案的情况,特别要宣传好基层代表尤其是一线工人、农民代表的声音。闭会期间要善于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报道,特别是对人大监督实践中的刚性举措,如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重大活动,要运用多种新闻体裁,如通讯、专访等形式进行深度报道。要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推广各级代表履职的典型经验和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代表在建设“沿海强县,美丽乐亭”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除此之外,还要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人大工作群等,图文并茂,及时、生动地展现人大工作风采。

  (作者:乐亭县人大常委会 陈巧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