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7-24 19:05:00
A- A+

  7月24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梁久丰委员说,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下了很大功夫,从8个方面总结了成绩,5个问题找得很准,总体思路和4条对策也很符合实际,完全同意这个报告。提几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全面落实“一减四增”,把更多的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二是进一步促进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农村新兴业态。特别是“农业+流通”“农业+加工”“农业+康养”等新兴业态,给现代农业注入强大活力。三是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突出解决好地、钱、人等生产要素短缺问题,优化配置农业资源,提高综合效益。四是下力打造一大批龙头企业,构建好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五是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驾起小农户进入大市场的桥梁。

  姜虹委员说,农业厅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抓得实、抓得深,抓得很有成效。尤其是面临我省农村土地空闲低效、农业用水严重超采,农业基础设备薄弱等多种问题并存的情况下,还能取得“八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使我省乡村产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向优,很不容易。同意这个报告。农业问题是大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更是事关国家安全稳定的大问题,建议农业厅在抓乡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重点关注耕地空闲低效、农民种地积极性减弱、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农业技术人才输送等方面,加大对以上问题的扶持倾斜力度,以确保全省粮食生产安全。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省政府关于乡村产业发展工作的报告,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乡村产业摆在优先位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了新的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两条具体建议,一、要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优化现代化、智能化设施装备补贴,进一步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二、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不断满足农村电商发展需要,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力度,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网络经营效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郭竞坤委员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乡村产业摆在优先位置,东峰书记、许勤省长亲自研究部署,为全省乡村产业发展指明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物流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新型服务业和乡村信息产业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乡村产业体系,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意该报告。

  赵风楼委员说,多年来河北的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抓得很紧,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河北抓得更有成效。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没有产业,其他都是零,扶贫脱贫、农民增收、支援城市都要靠产业发展。通过扶贫、新农村建设,农村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成果显著。农业的经营方式、农村的业态增多,农村的面貌发生了新变化,农民的素质有很大提升。河北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形势很好,前景光明。建议今后在乡村产业发展上,要坚持高效、特色、都市、科技、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申书兴委员说,一、报告对工作进展总结客观。我省围绕产业发展,明确了优势特色产业布局,明确了发展路径、发展重点和支持政策,实现通过产业兴旺推动脱贫、带动乡村振兴。二、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准确。河北省的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主要体现在“一多两少”,产业要素活力不足,农村资源变资产的渠道不畅,产业链条较短等问题。三、今后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要加强各部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产业发展;要加强品牌建设,品牌培育要抓精抓大;要实现“农业+多业态”发展,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业高校建设和农业人才培育。

  谷雪芬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现状归纳总结比较细致,存在问题查找的也特别客观到位,下一步工作安排也很具体,可操作性强。提三条具体建议,一、加强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调研推进此项工作开展力度,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在企业里特别受欢迎,可以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能把一些小企业做大,把马上要倒闭的企业复活。但是有的市开展得不好或者根本没有开展,建议在深度调研基础上,查找存在的问题,力求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再加强、再推进。二、打造知名品牌要少而精,省市县三级集中精力形成合力,重点打造一两个知名品牌。三、在智慧农业方面要加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订单生产。

  康瑞峰委员说,我们国家是个农业大国,农村问题解决不好就会拖累实现小康的后腿,提几条建议,一是农技站、农技师要起大的作用,根据当地的土地、气候、水文情况指导农民们精准种植,指导农产品深加工。二是土地利用率不足,很多土地闲置、流转不起来。推动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要统筹考虑,比如说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务工农民纳入城市社会保障、全国社会保障互转等等,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三是建立土地流转交易规则,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他才会有主动性、积极性,土地才能够流转起来。土地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希望农业农村厅多想想办法、多出出主意。

  杜君丽委员说,报告实事求是。建议,一、土地流转利用率低的问题,农村的青年劳动力由于土地流转以后,大量的人员外地务工,村里老龄化严重,导致农村空心化,土地的荒芜大量存在。这个问题需要注意。二、存在一些有规模不经济的现象,部分土地没有进行农业产业综合开发利用。还有一些土地不连片,水利设施简陋,这些制约了农村已经流转土地农业现代化科技推广。三、剩余劳动力的问题,有的农村青年人不会种地、懒于种地,建议对土地流转后的企业监督和管理,保障农民的增收,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四、产业重复化问题。农村旅游行业重复率特别高,卫生条件、服务水平也差,尤其是文化内涵特别不明显,千村一面,万村一面,缺乏专业知识培训。建议将村里面返乡的高中生培养成文化讲座人员。

  翟志海委员说,我觉得这个报告通过大量数字反映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具有很好的参考与决策价值。提三条建议,一是配套文件《调查报告》里面有五个典型案例,看后令人兴奋,其经验做法具有可借鉴性。建议加大对典型和有益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孕育出更多的乡村产业典型,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二是加大对乡村高新技术产业、有潜力产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设立引导、奖励、扶持基金和补贴等形式,调动乡村企业和创新创业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乡村产业活力。三是关注乡村耕地流失和虚报问题。防止为发展乡村产业而滥占滥用农田,严查滥占农田、虚报假报等现象,必要时对土地数据进行实地测量复核,保护好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守住国家耕地红线。

  刘广海委员说,报告实事求是。建议充分发挥河北农业科研院校的作用,在产业规划、节水农业等方面充分发挥科研的引领作用,走出一条河北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路。

  崔慧霄委员说,报告总结实事求是,问题分析得也客观实在,对于下一步思路和措施也明确有力。提一条建议,因为传统的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小农作物的,省财政厅要借鉴外省经验探索设立专项资金,对于小农作物的实验进行补贴。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无药可用的状况,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传统种养农业的发展。

  张海燕委员说,张北地区好多地方现在搞联村并建,国家扶贫扶持力度很大,都建成了小洋楼,搞旅游业。但是旅游资源同质化现象非常明显,农民土地都流转出去了,他们后续的发展有没有后劲?如果旅游业都同质化,旅游收入少,他们以后靠什么为生?如何让农民牧民继续保有土地与草原,让他们得以生存的土地能够长出维持后续生活的粮食,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王海波委员说,乡村产业发展是乡村经济振兴的根本依托。乡村的数量很大,人口众多,地面很广,产业发展特别需要防范雷同化,尤其要防止照抄照搬。这方面在扶贫过程中是有教训的。关于乡村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厅需要进一步做好多元化的规划谋划,突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一些老的口号已经不适应了,需提出新的战略,需有新的更高的站位。

  武凤英委员说,对于省乡村产业发展报告总体赞同。提几条建议,一是在总结部分的一些数据应该慎重。二是张家口坝上地区地下水的压采应该是科学的压采,建议农业农村部门邀请农学专家进行深入调研,进行科学的评估和论证,不要简单一刀切,以防走弯路。三是报告中下一步的思路里提到了净菜加工,建议尽快出台我省关于净菜加工生产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四是河北农业产业化不多不大不强,建议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在资金支持方面应该改变撒“胡椒面”的做法。五是关于下一步乡村振兴,鼓励工商资本进行参与,要在农村土地流转及项目用地保障进行研究支持,并完善相关政策。六是针对农村合作社存在萎缩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意愿不高的问题进行研究。

  许皞委员说,河北在乡村产业发展上进步很快,但未来仅仅抓生产是不够的,要思考这几个结合。一、产业发展要与农民的发展结合起来。农民是乡村振兴的逻辑起点,是“三农”问题的核心。要实现农民的职业化,这一过程能促进农民两块土地(农地、宅基地)释放出来,为农业规模化大生产、农村升级改造、实现乡村居民点的共享提供条件,实现民俗共享,农村问题得以化解,最终实现“三农化一农”,只剩下农业问题。二、与农村的升级转型结合。三、农村产业化发展要与国土空间规划结合。未来农业不能随便种,不能伤及资源的生态脉络,要注意国土空间规划为农业农村留下接口。四、与一二三产的结合。未来农业要出现新的业态,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技术都在形成,要注意这些新的动向,把这些新的东西引进来。要以县为单元做好规划,按资源脉络生产特色产品和农业产业。五、注意跟“一带一路”的结合,“一带一路”对国内农业会带来很多影响,尤其要关注对农业市场的影响。

  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委员李基石说,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度重视产业兴旺,大力培育乡村产业,各地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建议,一、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重点用于县城发展乡村产业;要加强用地保障,新增年度建设用地指标,应当按照一定比例优先用于支持农村产业的发展。二、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土地出让金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引导各级政府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切实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梁久丰、姜虹、张力红、郭竞坤、赵风楼、申书兴、谷雪芬、康瑞峰、杜君丽、翟志海、刘广海、崔慧霄、张海燕、王海波、武凤英、许皞、李基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