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群众心坎上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大如何做到的?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0-09 09:00:11
A- A+

“没想到我们向人大代表反映的餐饮店乱排放油烟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真管用。”近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永昌寺社区的几位居民激动地对笔者说。

今年以来,安源区人大常委会定下“提升建设标准、丰富活动内容、培育品牌特色、增强工作实效”的总体思路,在全区十一个镇街委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提升建设,32个代表联络工作站硬件软件全面升级,辖区483名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全员进站履职,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各类诉求和困难,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真正建在了群众心坎上。

代表沉下去问题浮上来

“人大代表不能蹲在家里、坐在单位,只有沉到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安源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前不久,永昌寺社区几名居民来到八一街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反映西门菜市场内一些餐饮店乱排放油烟,严重污染旁边居民居住环境。

当时正值八一街党委书记,市、区人大代表刘烨坐班接待选民群众,她立即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勘察,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办公、下达整改书。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这些餐饮店很快进行了整改,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事实上,这仅是安源区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真情帮助群众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还根据人大代表的能力特长,设立了法律咨询、环境监督、医疗服务等10类服务岗位,群众可按需要电话预约驻站人大代表服务。

“人大代表大多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的工作经历、专业知识能够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很多问题。”安源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人说。今年,安源区32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共接待选民群众来电来访100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200余条,解决问题困难 80余件。

制度做保障规矩当先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建设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必须靠好的规矩制度。”安源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这样认为。

为规范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安源区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建设、运行、管理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

出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管理十项制度,如《人大代表入站工作责任制度》《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制度》《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制度》等,规定每名人大代表每年定点联系所在选区单位2名以上选民群众,每月安排一天固定接待选民群众,每年参加调研、视察或执法检查等依法履职活动不少于两次。

制定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十项标准。如要有规范的办公场所,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确保有“三室一厅一区”,配备桌椅、电脑、文件柜;要有统一的标牌标识,门口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门牌;要有公开的服务环境,驻站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职务、联系电话及参加工作站活动年度计划全部上墙公布;要有详实的文档资料,建立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记录簿、意见建议收集表、处理反馈表及工作日志,记录选民群众诉求、建议意见及人大代表工作开展情况等等。

明确驻站人大代表要履行六项职责。如定期向服务范围内选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及人大工作部署要求;轮流坐班接待选民群众来访;定期走访联系选民,听取意见建议;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服务民生,积极帮助选民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及时反馈办理情况;集中学习,提升素质。

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2018年,白源街大陂村收到了一份“大礼”——辖区内 320国道萍乡卫校路段积水问题在白源街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协调帮助下,得到彻底解决。“修得真快、真好,效率真高,真是没想到。”大陂村村民叶开明说,“修路并不是我们主动提出来的,而是叶初杰代表调研走访时发现并主动提出帮助我们协调的。”话语之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以来,不少群众有着和叶开明一样的经历和体验。如青山镇选民杨召辉反映林家冲水沟堵塞,人大代表及时协调村委会组织人员清淤,方便了中稻的种植。高坑镇选民冯幕兰想利用自家房屋开个修理店,得知他的想法后,帮扶代表李志务一边将自己的修理技术传授给他,一边帮着筹建修理店,个人出资送来铅桌、电焊机、维修工具等。“没有人大代表帮忙,我的修理店建不起来。”修理店开张的第一天,冯幕兰激动地说。

“工作站效果好不好,人大代表实干不实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安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说。为了真实了解人大代表工作履职情况,安源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每位人大代表建立“一人一档”履职档案,每人发放一本统一印制的《人大代表履职纪实手册》,要求代表将履职情况及时真实记录在册,根据代表履职情况开展评优评先。每个工作站每年评选出若干名优秀代表,在公开栏公布,并作为全区每两年一次优秀代表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还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回访登记簿》,定期走访询问、电话访谈反映问题、接受服务的选民群众,记录他们对人大代表工作的印象看法,而且还要求人大代表年终要向驻地选民群众述职,让大家来评判优差。

小小站室有真情,心系寻常百姓家。如今,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话家常、提意见、求帮助的群众越来越多,人大代表纷纷入站履职也成为安源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