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以赛促学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海安市人大微信号 2019-10-11 16:07:25
A- A+

近年来,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南通市人大关于代表高质量履职的意见要求,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找准人大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契入点,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五知四会三有”(知大政方针、知性质地位、知法律法规、知权利义务、知社情民意;会联系选民、会真代善表、会有效监督、会依法行权;有好形象、有好建议、有好成果)活动,有效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和工作成效。

强化组织  高效部署开展竞赛

为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切实发挥好参与决策作用、监督推动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推动人大代表“五知四会三有”活动掀起新高潮,促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今年年初,海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经市委同意,在全市各级代表中创新开展“五知四会三有”知识竞赛活动。工作自7月份启动,组建班子,出台方案,明确分工,迅速高效推进。知识竞赛分为选拔、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各区镇人大积极开展选拔,通过现场比赛和笔试,每个区镇优选三名代表参加市人大举办的复赛。市人大组织全市各区镇选拔的10支代表队进行集中复赛,采用书面竞答方式,以每支代表队三人总分排序,确定6支队伍参加决赛。

在选拔和复赛阶段,人大代表对照“五知四会三有”标准要求,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各种活动,对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身的履职途径和方法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五知四会三有”逐渐成为全市1100多名人大代表的履职标准和行动宣言。

以赛促学  亮点纷呈效果显著

“人大代表述职报告有哪几种形式?”“每位代表在任职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几次?”滴滴滴……现场抢答器不停闪烁、响个不停,台下观众屏息凝神,每当参赛选手抢答正确,台下的掌声一次比一次热烈,现场气氛不断升温。8月14日下午,全市人大代表“五知四会三有”知识竞赛决赛在城南实验小学举行。经过紧张的初赛复赛,从10个区镇中胜出的高新区、南莫、墩头、白甸、雅周、曲塘6支队伍,上演了一场精彩对决。竞赛设置“初露锋芒”“眼疾手快”“同心协力”环节,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兼具竞争性和趣味性。经过数轮角逐,最终雅周镇人大夺得决赛一等奖。

“那么偏的题竟然都能答对,强大的知识储备令人敬佩。”直到比赛结束,现场观众仍意犹未尽,边走出会场边讨论着此前的激烈赛况。“比赛期间,我对国家方针政策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学到了如何更好地为民办实事、为群众‘代言’。”雅周镇人大代表刘柳表示,“今后工作中,会将比赛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

激烈比赛和观众热议的背后,是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以赛促学,进一步强化代表自主学习意识,激发人大代表学习热情,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良苦用心:通过“五知四会三有”主题知识竞赛,促进各级人大代表打好扎实的履职理论基础,推动形成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新常态,有力助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区镇亮相  展现基层人大作为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对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比赛中,还设计了每个区镇人大主席穿插讲述区镇人大工作特色与亮点的环节。镇人大主席与代表面对面,用PPT+演讲的形式,晒出区镇如何在工作中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讲述内容详实、工作举措务实、相关成效扎实,现场反响热烈。

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各区镇人大在海安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创新工作机制,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办成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讨论大事的“议事厅”,畅达民意、联系选民的“连心桥”,倾听民声、接待选民的“谈心室”;激发人大代表工作热情,保障各级代表以“五知四会三有”为标准,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关注民生热点难点,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助力海安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参加比赛,进一步提升了人大代表讲政治、重学习、勤履职的精气神。”墩头镇人大主席许应军表示,通过层层选拔,代表们系统地学习了“五知四会三有”人大知识,更加明确“为了谁、代表谁”,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能更好地为专题视察、专项询问、执法检查提出“接地气、聚民智”的高质量建议,为促进海安建设“产业高地、幸福之城”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奋力担当  工作开启崭新篇章

今年初,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代表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实践活动,海安市人大积极行动,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五知四会三有”活动,并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对《2019年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五知四会三有”主题知识竞赛方案》作出批示,市委书记顾国标专门到比赛现场致辞。

“五知四会三有”活动的开展,找准了人大工作服务中心的立足点、切入点、结合点,确保代表能履职、擅履职、履好职,推动了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学习新思想、顺应新时代、策应新部署,实现新作为。一系列工作举措和丰富的活动,不仅充分体现出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代表工作新要求、积极创新进取的精神,也全面展现了海安市镇两级人大的务实作风和积极作为。

接下来,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把人大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结合实际,积极创新,高点定位,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同时,进一步保障和支持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五知四会三有”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做到履职依靠人民、履职为了人民、履职效果接受人民监督,为海安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展示担当。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