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看看这个代表联络站,如何打响“七彩代表”品牌
来源:南浔区人大、石淙镇人大 2019-11-14 08:39:36
A- A+

走进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居民房,各色的水墨墙绘体现了独特的石淙温婉特色,附近的群众总说现在家乡发展的这么好,离不开我们的人大七彩代表,“镇上的为民服务站是我们反映烦心事的好地方”、“空了就来走一走”,这些熟悉的声音是群众对联络站的最深印象。

石淙镇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代表职业、年龄、性别、特长等进行分类,积极探索推行“七彩代表”品牌,将人大代表按照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建立了由红色先锋示范行动、橙色公益关爱行动、黄色民生关注行动、绿色生态呵护行动、青色创业成长行动、蓝色平安创建行动、紫色文明引领行动组成的“七彩代表”队伍,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自2017年10月联络站建成以来,镇七彩代表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七彩行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余个,并交由相关部门着手解决,真正让联络站成为七彩代表为群众解民忧、释难题的“连心桥”。

服务企业献力献策

自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镇七彩代表一方面定期进站接待选民,另一方面深入走访企业,听民声、达民意、集民智,不断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今年3月底,人大代表杨晓红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新奥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春节过后招工困难,企业产量不高的困难,杨晓红认真记录,立即向镇人大反映,提出让该企业参加市级、区级的企业招聘会,镇人大随即交办给镇人力社保中心,通过组织企业参加招聘会,顺利招聘职工2人,并且该企业已加入到南浔区企业招录名单,为以后招聘提供了平台。

服务群众释疑解惑

“鸡鸭圈养的话,周边的环境卫生也就更好了,使用统一的围栏,整个村庄看上去也更美观……”这是镇西村村主任、镇人大代表包根清正在他联系的川二自然村跟村民召开“板凳会议”,召集20多位户主深入宣传农户庭院整治标准和“百日攻坚行动”告知书,并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包根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白天排摸提升、晚间入户宣传的方法,推动村庄环境治理效果与群众环境意识水平的双向提升,从而为共建共享美丽家园打下良好基础。

“儿女都上班了,平常没什么业余生活,能不能多些文化活动啊?”在每个月的选民接待日,人大代表吴建新收到了花园湾村民的“苦恼”。代表立刻与镇文化中心对接,现在,村里多了越剧演出、舞龙表演、球类比赛等各项文体活动。

服务基层提速增效

镇七彩代表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七彩行动,今年6月初,七彩代表分组活动,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发现村级工作人员经常会被问到自己职能范围以外的群众办事请求,人大代表费晓英在联络站的座谈会上提出在每个村设立定点咨询点,通过将各项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等以清单式罗列,有效减轻基层服务压力,镇人大随即将建议提交给便民服务中心,现已开始着手办理,让基层办事提速增效。

镇七彩代表们无论是接待选民碰上的难题还是走访遇到的难点,代表总是积极了解情况,寻找多方力量解决,真正成为“民声的代言人”。

以石淙镇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七彩代表分组行动,下车间、访农户、走村社,深入了解并记录企业、群众、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共走访了26家企业、75家农户、7个行政村、1个社区,收集到8大类29个问题,其中25个已协调解决,4个正在跟踪解决,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镇人大主席杨少华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切实发挥七彩代表的主体作用,把联络站建设成更通民意、更具实效的七彩代表履职服务站,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